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何家沟整治已启动预计年底消除
2018-11-12 10:23:28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高宏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12日讯 日前,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哈市道里区何家沟下游段(康安桥南跌水坝至松花江入口)和松北区松浦支渠(船口街道灯塔村白房子屯至松浦排涝站)被确定为黑臭水体。哈市近期已出台《关于印发何家沟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计划今年年底基本消除哈市道里区何家沟下游1.3公里段(康安桥南跌水坝至松花江入口)黑臭水体。

  哈市3处黑臭水体需整治

  据悉,依据国家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反馈情况,按照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生态环境部、住建部《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及《哈尔滨市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工作要求,经识别认定,哈尔滨市目前共有5条黑臭水体,其中:道外区东风沟和香坊区曹家沟已完成整治,按期消除黑臭现象;呼兰区一排干城区段已基本消除黑臭现象,但截污工程不完善,需进一步整改;道里区何家沟下游段(康安桥南跌水坝至松花江入口)和松北区松浦支渠(船口街道灯塔村白房子屯至松浦排涝站)为新增黑臭水体。

  何家沟道里段整治已启动

  《关于印发何家沟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尽快改善何家沟水质。在群力污水处理厂新建扩容项目未投用前,为解决好群力区域生活污水溢流直排问题。在确保人员、设备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升污水处理容量空间,日处理能力增加约1万吨;对何家沟道里区段沿线27个排水口进行排查,在确保民生需求的基础上,重点控制工业企业超标排放污水,发现超标排放的,坚决关停整改。系统改造机场路区域现有雨污合流管线,尽快实现雨污分流;敷设两条临时管线(哈双南路7公里、康安路1.8公里),采取错峰等方式,将排入何家沟的污水分流至文昌和平房污水处理厂,两厂每日需承接污水约3万吨;在应急分流阶段,制定详细的调峰方案,根据污水排放处理的峰谷情况,平衡利用好群力、文昌和平房污水处理厂既有污水处理能力。实行每日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调峰调度有序、安全,以尽快缓解道里区何家沟下游段水体黑臭问题。

  重点关注直排废水、管道错接

  此外,何家沟还开展污染源调查。包括点源污染、面源污染、内源污染和其他污染源。重点调查何家沟排放口直排污废水、合流制管道雨季溢流、分流制雨水管道混排污水问题。重点关注雨污水管道错接造成污染问题。

  同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明确和落实何家沟水体管护工作职责,加强巡查检查,适时清淤,及时打捞水面漂浮物,保持岸线整洁、水体洁净。抓好沿河重点行业治理,加强环保监督和执法,确保达标排放。以属地政府为责任主体,建立何家沟入河排口台账,加强日常监督管理,限期整治非法排污口及偷排污水的雨水口,保证达到黑臭水体整治要求。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