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媒体曝光台
搜 索
市民反映哈市道里区社保分局大厅办业务不发号只能排队走了就没地方
2018-11-15 10:29:05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立 袁成亮 张宇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1月15日讯 9日,本报报道了市民在哈市南岗区社保分局办事难的情况后,受到广泛关注,近日,又有一些市民致电本报反映,他们在道里区办理养老保险业务也很难,因为没有发号机器,办事全靠自己排队,人一走地方就没,连上厕所都不敢去。针对此情况,记者连续两天进行了走访。

  市民反映:办事不发号全靠自己排队

  “现在政府办事都便利了,但这里仍然是最原始的办法,全靠自己排大队,一排一天都难办上。”12日11时许,苦等了三个小时仍没办上事的刘先生向本报投诉,他早上8点左右就到这里排队,现在前面仍然排有100多人,而刚刚他出去接个电话回来,大家就不让他进队伍了,他又得从队伍最尾排起。

  记者随后赶到刘先生所反映的道里区抚顺街98号道里社保分局。记者注意到,这里的办事大厅在二楼,但队伍已经排到了一楼,虽然临近中午,但仍然不断有人进来排队。排队市民表示都是来这里办理养老业务的,有的是关系转移的、有的是补缴费用的等等。“这里办事不排号吗?”记者问,排队的市民表示,“不发号,全靠自己排队。”

  向记者反映问题的刘先生仍然在排队,他告诉记者,上周就来了两次,都没办成,今天特意请了一天假。“因为这里不发号,不知道能不能办上,上周我排到中午11点半,窗口午休没办上,我只能走了。还有一次我下午来的,一直排到人家下班也没办上。”

  采访中一些市民也表示,因为不发号,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排上,所以为了能办上事就只能一天比一天早来。“我要是今天办不上,明早我5点多钟来。”“我这9点来的,马上午休也没办上,不行明天我也5点来排。”几位市民调侃着。

  记者走访:排队不敢动去趟厕所地方就没

  记者顺着排队的队伍来到二楼办事大厅,这里更是聚满市民,办事窗口外的凳子上也坐满了人。每办理完一个业务,空出一个位置,就有热心市民盯着往前排。“你是负责秩序的啊?”记者询问一位热心管理队伍的阿姨,她解释说:“我就是办事的,不盯着就有人随便插队了,去上厕所吃饭都不行,回来得重新排。”现场办事市民都纷纷表示,排上队伍就不能动了,不管谁走就不能再站回队伍中,要不对大家不公平。“我都排三个多小时了,想上厕所都不敢去,硬憋着。”一位大爷说。

  随后,记者来到二楼的咨询台询问是否有发号机,自己有事要出去一下,几分钟就回来,能不能给保留位置,或给个预约的号。咨询台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这里规定是不发号也不排号的,要办事就得排队,如果有事,这位置给不给你留,得和排队市民商量,他们说了不算。“那我现在排在队伍最后,今天能不能办上?”对方表示,这个说不好,但到下班就不办了。

  市民建议:拿号办事让市民中午吃口饭

  在采访中一些市民还向记者反映,因为这里办事不发号只排队,所以办事大厅有“特殊一景”:工作人员吃饭午休,市民窗口旁边站队等俩小时,都不吃饭。12日11时30分左右,记者又来到该大厅,“马上午休了,我还得排着吗,下午来再排也可以吧?”负责养老业务咨询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我们11点30分休息,下午1点半上班,午休期间窗口关闭,但这队伍还这么排,市民都在这儿排队。”

  12时左右,记者看到二楼的办事窗口已经休息无人,工作人员正在吃饭,但窗口外市民仍排着大队,保持着上午的“队形”。“办不上事心里急,只能排着。”“我上次来中午出去吃饭,下午排到窗口下班了我就没办上,这次我带着包子来的,我就在这儿继续排。”排队的市民无奈地向记者表示。

  采访中,一些市民也提出了建议,希望这里的办事大厅能像其他部门一样,能发号排号办事,这样中午让市民也能吃上饭。另外,也可以像银行部门那样,作为民生窗口特殊办事,中午轮休,开设一两个窗口继续办理业务。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