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王文涛:摸清底数分类施策坚决整治问题大棚房 确保完成水源地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
2018-11-21 23:17: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1日讯(黑龙江日报记者 王坤) 21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深入大庆市及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林甸县调研。他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我省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开展好“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

王文涛查看一些将棚室硬化改作饭店、转包租赁给工商资本等改变棚室性质、用途的清理整改情况。孙强摄
王文涛鼓励农民要丰富棚室新品种增加收入。孙强摄

  大庆市是我省棚室经济发展较早的地市之一,也是问题“大棚房”最多的地区。王文涛先后来到龙凤镇铁东村、向阳村、刘高手村棚室集中地,查看一些将棚室硬化改作饭店、转包租赁给工商资本等改变棚室性质、用途的清理整改情况,被整改大棚正按要求恢复种植条件。他走进一户户大棚,向农民和经营者了解情况,向他们耐心讲解政策,鼓励他们丰富棚室新品种增加收入,还要利用现有条件广开新的致富门路。王文涛在现场强调,要牢牢把握“农地农用、农地姓农”原则,对属于别墅类、商品房等属性的一二类问题“大棚房”必须坚决拆掉,绝不能自行其事将一类变二类、二类变三类,随意放宽标准。对面广量大属于看护房的三类问题“大棚房”,要实事求是,区别对待,比如区分农民在原村屯有无宅基地等情况,摸透底数,分清类别、统筹标准、分类施策,既坚定不移落实整改要求,又从本地实际出发,妥善研究解决问题。

在大龙虎泡水源地保护区,王文涛现场听取大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整改情况。孙强摄

  大龙虎泡水源地位于杜尔伯特境内,是大庆重要生活饮用水水源地。王文涛现场听取大庆市会同大庆油田公司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回头看”工作要求完成情况。他指出,按时限完成8项整改问题是第一步,下一步要加快推进水源替代工作。水源地保护区内环境违法违规问题整改要坚持环保标准不降低,不仅周边水面养殖、旅游设施、工业企业要完全退出,同时要建立垃圾集中收运、污水处理长效机制,大幅度提升原水净化处理水平,确保整改成效。

王文涛对林甸四季青镇新民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引导农民拓宽增收渠道表示肯定。孙强摄
王文涛看望贫困户。孙强摄

  王文涛还来到林甸县四季青镇新民村,分别看望贫困户马金凤和王树山,了解两家致贫原因,询问家庭收入以及存在的困难,得知这两户村民在村里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生活条件有了很大的改观时,他十分高兴。他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广开思路,寻找脱贫项目,拓宽增收渠道表示肯定。

王文涛来到林甸牧原生猪养殖场,了解生猪防疫工作等。孙强摄

  调研期间,王文涛来到林甸牧原生猪养殖场,了解生猪防疫工作,他强调,当前全省各地要全力以赴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强化防控关键环节,压实压靠防控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他对企业经营者说,这次非洲猪瘟疫情警醒我们,推行种养加一体化,发展规模经营和精深加工可以有效提高生猪产业抵御风险能力。他还要求企业要高度重视养猪污染的防治,高标准做好粪便等污物处理,实现可持续发展。

  调研期间,王文涛强调,今冬我省空气质量提升,离不开坚决管住秸秆焚烧的各项措施,要坚决做到禁止露天秸秆焚烧,采取措施引导农民先把秸秆从地里移出,确保明年种上地。同时,进一步做好秸秆的处理和利用。

  副省长聂云凌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张广义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专题】黑龙江省“大棚房”清理整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