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公布富硒土壤调查成果 开展黑土资源开发与保护 海伦谋划富硒产业大发展
2018-11-26 09:51: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明超 程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1月26日讯 这是一场解放思想的生动实践,更是一次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尝试。15日,海伦市富硒土壤调查成果发布会暨黑土资源开发与保护论坛在哈尔滨市和平邨宾馆举行。海伦市精心筹备了此次活动,通过信息发布、产品展览、主题论坛、文化展示等活动,进一步推介海伦资源叠加优势,以“中国黑土硒都-海伦”的独特魅力,迎天下客商,谋富硒产业发展。

  四大资源展示区丰富生动

  当日,在和平邨宾馆多功能厅大堂内,海伦市设置了优势资源展示区。通过海伦概况、好土好水好海伦、寒地魅力海伦、食在健康海伦四个板块,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海伦的优势资源。

  在展示区,记者看到了一块70厘米厚的黑土层剖面样品和一块100厘米厚的黑土层剖面样品以及黑土展示样品,让人直观地感受到海伦寒地黑土的肥沃,旁边的土壤微量元素检测报告和硒含量检测报告,则是海伦土壤天然富硒最好的佐证。

  据了解,海伦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东北松嫩平原腹地寒地黑土核心区,黑土层厚度平均在70厘米以上,有机质含量高达3~5%,俗称“一两土二两油”,被誉为“土壤之王”,是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中国好粮油示范县。经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和省地质调查总院两次土地质量调查证实,海伦是松嫩平原富硒土壤带核心区,465万亩耕地普遍天然含硒,而且出产的各类农副产品100%天然含硒。2016年,被中国营养学会授予“中国黑土硒都”称号,“海伦大豆”、“海伦大米”荣获农业部2017年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作为中国优质大豆之乡,此次海伦还特别展示了大豆植株样本和自主研发的东生系列11个品种的大豆种子样本,每个品种样本上都设置了标签,标注了品质和特性。在农耕文化展区,则呈现了别具特色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海伦剪纸,红灯记、马占山等红色历史研究书籍。

  海伦市的20家富硒农产品加工企业也在现场集中展示了大米、大豆、杂粮、鲜食玉米、马铃薯、蒲公英茶、山产品和干菜、富锶矿泉水、酒类等九大类近100个品种的富硒产品。参会嘉宾现场品尝了用海伦富锶山泉水现场焖制的米饭、蒸煮的鲜食玉米和冲泡的豆浆粉、蒲公英茶,纷纷赞不绝口。

  全域富硒土壤调查成果丰厚

  当日9时,海伦市富硒土壤调查成果发布会正式开始。海伦市委书记王学斌主持并向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简要介绍了海伦的人文历史、享誉盛名的农业品牌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黑龙江省自然资源厅地调总院、项目负责人张立发布了海伦市全域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结果,以科学的数据证实了海伦优质的土壤资源。

  通过调查成果发布,记者了解到,采用1:5万土壤测量(采样密度为每平方公里4个点)、农作物调查和土壤垂直剖面测量等方法进行的海伦市土地质量调查结果显示:海伦市主要农耕区圈定富硒土壤面积928.3平方公里,土壤硒含量在0.325毫克每千克。海伦市99.62%的耕地土壤环境质量达到清洁(一等土地)以上水平,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以丰富为主,耕地达到AA级(最高级)绿色食品产地环境条件的面积占比99.15%,适宜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发现了天然富硒农产品,海伦市共13种农产品达到了天然富硒的品质。初步查明了海伦市土壤硒元素的来源,初步确定嫩江组泥质油页岩是海伦市土壤硒元素的矿源层。初步建立了海伦市富硒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示范区,精准扶贫效果明显。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志忠表示,海伦市长发镇已完成1:5000比例尺的“天空地”一体化地质调查工作,是东北四省区土地质量地质调查工作程度最高的区域。海伦市委市政府在应用地质调查成果服务土地资源利用和现代农业发展已经走在了东北地区前列,实现了地方政府决策与调查成果良性互动,加快了调查成果的转化应用,是东北地区的典范。

  省自然资源厅巡视员周亚明认为,此次富硒土地调查评价工作是对海伦“两大平原”腹地农业经济新发展的地质科技支撑,也是积极开发地方自然资源优势,培养特色产业,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深入实践。

  每块耕地有“身份证”溯源溯质

  在本次发布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戴慧敏博士介绍了海伦市农产品产地溯源溯质信息平台。该平台记录海伦每个地块的土地质量信息,信息包括土壤养分等级、土壤环境健康等级、有益微量元素含量、绿色产地等级、各类化学元素含量、采集土壤样点分布信息等等,也就相当于让海伦市的每块耕地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证”。“这些数据可以说是当地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农产品产地溯源溯质的重要基础。不但可以让耕地质量管理真正实现可量化、可追溯、可考核、可问责,更重要的是,今后全国的消费者想购买海伦市的农产品,只要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获得最权威农产品产地质量溯源溯质查询服务,知悉农产品从土壤成分开始的全部信息,可有效提高海伦市农产品经济附加值。”

  随后,进行了海伦市土地质量地质调查成果数据资料、农产品产地溯源溯质信息服务平台的交接仪式,和黑土资源开发与保护论坛活动。来自中科院、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的国内知名农业专家、富硒领域学者汇聚一堂,各抒己见,畅谈体会。

  海伦市委书记王学斌表示,海伦召开这个活动,正是为了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的要求的具体行动。海伦拥有得天独厚的绿色农业基础,因此要用更创新的思维,借助科技的力量,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本次调查结果的发布和论坛的举行,将有力提升‘黑土硒都’区域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力提升海伦富硒产业开发层次,并通过发展‘硒+旅游,硒+健康、硒+养生’等产业,激发县域区域发展的内在活力,促进一二三产业的深度融合,助推海伦脱贫攻坚工作,加快乡村振兴步伐。”王学斌说道。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