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交警公布2018年终生禁驾名单 80后最多酒驾是主因(附名单)
2018-11-29 19:1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姜文鑫 陈南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9日讯(姜文鑫记者陈南竹)近日,交警部门公布了2018年年初以来68名被终生禁驾的人员名单。名单显示,目前终生禁驾人员80后最多占30.9%,而主要诱因则是酒驾。

  80后占比最多最小年仅24岁

  终生禁驾,即违法行为人终生不得重新考取机动车驾驶证,意味着该名违法人员终生不得再驾驶机动车。自此次公布名单的年龄层来看,“80后”(29—38岁)禁驾人员共21人占总数的30.9%,“90后”禁驾人员共17人占总数的25%,两者共占据总数的55%以上,其中最小的年仅24岁。

  酒驾是终生禁驾主要诱因

  从名单来看,因饮酒饮酒驾驶造成交通事故构成犯罪共计9人,醉酒驾驶造成交通事故构成犯罪21人,约占全部禁驾人数的44.1%,可见酒驾仍是构成终生禁驾的主要原因,而其被后多数驾驶人都是心存侥幸心理。

  除酒驾其余均因“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

  据介绍,所公布的今年年初以来68人终身禁驾名单中,均是在今年被法院判决构成刑事犯罪后依法做出处罚决定的(因存在法律程序时限问题,涉及案件发生的时间绝大多数在2018年前),除“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其余均是“交通肇事逃逸构成犯罪的”。

  交警部门表示,此次向全社会公布终生禁驾人员名单,是希望给广大驾驶人以警示作用,杜绝侥幸心理下的违法驾驶行为。今后,交警部门将不定期向社会公告有其他违法行为的驾驶人信息,以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意识、规则意识、守法意识,确保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全。

  禁驾名单(点击下载)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