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遇上这个“实在”人 警察破案实在很无奈
2018-11-30 19:23:4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唐继厚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30日讯(记者 唐继厚 包海多)“实在”在生活中都是用来夸奖人的,但是当遇到违法分子时,一个人的过分“实在”,会给办案民警带来巨大的麻烦。近日,一个实在人的被盗经历,就让民警吃了一次实在的亏。

  11月4日,一个外号叫“老四”的人来到齐齐哈尔市公安局铁峰分局北局宅派出所报案,说是自己家的液晶电视被盗了,民警和相关技术人员立即出警,来到被害人家中取证。经查,被害人居住在一楼,家中窗户被砸,嫌疑人从窗户进入家中,盗走电视机。

  11月5日,正当民警对现有线索进行分析研判时,被害人再次来到派出所提供线索,老四说“昨天回去之后遇到我家邻居了,邻居和我说,从我家拿走电视的就是以前在我家住过的工友艾某(化名)”,并且向警方提供了嫌疑人的照片和电话等信息。民警通过电话号发现,原来嫌疑人曾在5月份的时候来过所里报警,当时是艾某的电瓶车丢了,民警欲假借为艾某寻找电瓶车为借口,将艾某“约”到所里进行调查。

  谁料到5日当天,老四从派出所回家的路上,居然遇到了艾某,并提起了电视机的事已经报警,艾某表示“这点小事就别劳烦警察了,咱哥俩去喝点,电视机明天就给你送回去。”于是二人去喝酒,艾某对警方有了戒备心。

  几日过去,老四发现艾某并没有送回电视机的打算,再次来到派出所说明当天喝酒情况,这让民警恍然大悟,为什么几次约艾某来所里配合调查电瓶车丢失的案子,艾某都借口回避了。于是警方想出,还是依靠艾某主动送回的办法最为稳妥,于是让老四约艾某将电视送到他俩上次喝酒的小饭店,民警埋伏好,伺机抓人。

  老四按照民警的指示,要求艾某将电视送到小饭店,可是民警和老四等了一小时,也不见艾某出现,于是让老四再次给艾某拨打电话,“电视咋还没送来呢?我和警察都在这等半天了。”一席话让在场的警察都惊呆了,艾某也彻底消失了。

  民警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仔细对艾某所认识的朋友逐一排查分析,居住在扎龙镇的老孙(化名)可能性最大。民警来到扎龙镇,找到当地警方配合,果不其然,当民警来到孙某家时,艾某正在孙某床上睡觉,于是民警将艾某带回调查。

  经讯问,艾某承认了盗窃事实,可是盗窃的原因让民警可是没意想到。艾某和老四是一起打工的工友,可是吃苦耐劳的老四钱越挣越多,貌似忘了好友和故交。11月4日,艾某约老四出来喝酒,被老四拒绝了,越想越气的艾某才决定砸玻璃、偷电视来解解气。

  现在,艾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常年饮酒的艾某患有酒精戒断综合症,后已被取保候审,案件还在进一步工作中。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