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首次在哈尔滨市启动
2018-12-06 15:2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江丽波 宁宇 赵跃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6日讯(江丽波 宁宇 赵跃 记者 杜筱) 12月5日,国家“五癌”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首次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启动。黑龙江省卫健委疾控处刘彦诚处长与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院长孟庆刚签署了责任状,明确了职责和义务。今年,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将承担1700人的临床检查任务。

黑龙江省2018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落户哈市一院。

  据了解,2012年起,在国家卫健委和财政部支持下,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正式纳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黑龙江省作为首批9个试点省份之一,已经连续六年圆满的完成了国家任务。2018年度该项目仍然在哈尔滨市和大庆市进行。此次项目要求在2019年3月31日完成,时间紧,任务重。今年,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将承担1700人的临床检查,其中大肠癌内镜检查340人,上消化道癌内镜检查330人,肺癌低剂量螺旋CT检查400人,肝癌超声联合AFP检查190人,乳腺癌超声联合钼靶检查440人。

省卫健委疾控处刘彦诚处长(左)与哈市一院院长孟庆刚签署了责任状。

  启动会上,黑龙江省癌症中心筛查部宋冰冰主任对2018年度项目的要求做了详尽的方案解读并提出了具体的考核指标,针对医院实际情况给予了指导,明确了项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项目的落实打好基础。哈尔滨市一院医务部主任姜国玲通过多媒体从医院基本情况、“城癌项目”参与科室技术优势、前期准备工作等三方面进行了《“城癌项目”前期筹备情况》汇报,并展示了“城癌项目”未来实施的具体流程及相关科室制定的计划。

省卫计委疾控处、黑龙江省癌症中心相关领导对哈市一院进行实地考察。

  黑龙江省卫健委疾控处刘彦诚处长指出,从黑龙江省经济现状看,“因癌致贫,因癌返贫”成为脱贫路上的绊脚石。实施癌症早诊早治,将肿瘤的防治关卡前移,是成本效益最高的防癌手段,因此癌症早诊早治工作意义重大。

  据哈尔滨市第一医院院长孟庆刚介绍,哈尔滨市第一医院为了做好“城癌早诊早治”项目,建立了“城癌项目”微信群,各科室设立“城癌项目”联络员;确定符合“城癌项目”要求的医师和技师名单;信息中心确保患者数据信息的录入与上报;合理规划患者就诊时间,切实保证在规定时限内按要求完成筛检指标;并到曾开展“城癌项目”的省肿瘤医院实地考察学习等。他表示,一定不辜负上级卫生部门的期望和百姓的信任,哈市一院将全力完成“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优化流程,方便受检人员进行筛查,保护患者隐私,确保检查结果的准确性,为受检人员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