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黑龙江省首例大脑后动脉搭桥术在哈完成 解决脑梗后遗症
2018-12-14 15:07:5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徐劲松 董宇翔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4日讯(徐劲松 董宇翔 记者 杜筱)近日,黑龙江省医院与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知名神经外科专家的合作下,神经外二科在全省范围内成功完成首例枕动脉和大脑后动脉搭桥术,填补了我省在此术式上的空白,也为由脑梗导致的大脑后动脉闭塞患者提供了另一条治疗道路。

黑龙江省首例大脑后动脉搭桥术在哈完成。

  家住齐齐哈尔市的王先生今年45岁,有常年吸烟史和高血压症,近年来深受反复脑梗发作的困扰,年纪不大已经历了三次脑梗,每次发作后王先生都选择了保守治疗,并积极进行康复,但每次过一段时间后,都会再次发作。今年11月份,王先生再次脑梗发作,并相较以往更加严重,肢体偏瘫达到四级,同时言语不清,被家人送到黑龙江省医院神经外二科求治。经脑血管造影和头部核磁检查,发现王先生为脑梗死、左侧大脑后动脉闭塞及左侧小脑上动脉闭塞。

  患者入院后病情一直呈进行性加重状态,吞咽越来越困难,开始还能吃一点东西,后来就只能鼻饲和插胃管了。同时患者的病情导致他醒着的时候每半分钟就要呕吐一次唾液,每天基本只能睡三个小时,非常痛苦。据神经外二科主任程化坤介绍,患者是典型的假性球麻痹症状,临床表现为舌、软腭、咽喉、颜面和咀嚼肌的中枢性瘫痪,而假性球麻痹是脑梗最为常见的后遗症,为血管堵塞或神经压迫所导致。只要把患者堵塞的血管打通了,即可马上缓解假性球麻痹的那些症状。王先生是大脑后动脉闭塞,现在国内已经有相关专家可以通过运用搭桥术,将患者完好的枕动脉接到闭塞的后动脉上,使后动脉恢复上供血。因为枕动脉是头表皮动脉,有很多分支,可以选择其中一条健康分支来供血,不影响其他分支。而脑后动脉只有一左一右两条,一旦有一条堵塞了,后果很严重。

  经过患者同意后,程化坤主任立即为王先生邀请到了清华大学医学博士、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神经外一科韩宏彦主任,在做好术前准备后,第一时间为王先生进行了手术。

  韩宏彦主任、神经外二科程化坤主任、贾建戎副主任、曹宇医生共同上台,手术亦得到医院麻醉科的高度重视,制定了详细的麻醉方案。术中专家们选取左枕部入路,于帽状腱膜下游离枕动脉,选择好合适的供血动脉。然后于颅骨上钻孔,选择出皮层受血动脉,行枕动脉与受血动脉端侧吻合。手术过程顺利,吻合后血管充盈良好。

  王先生全麻苏醒过来后,即发现吞咽困难基本消失,当天晚上终于睡了一个好觉。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