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鸡西“碗乐达人”张创:离乡寻梦大器“碗”成
2018-12-16 08:07:12 来源:生活报  作者:周际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2月16日讯 “我现在,唯一拿得起放不下的是筷子。”这个网上流传甚广的段子,不仅适合吃货自嘲,也同样适用于鸡西小伙张创。

  今年31岁的张创,在某直播平台上粉丝达70多万,被铁粉儿誉为“中国碗乐第一人”。他手握一双筷子,在31个不同大小的瓷碗间往复敲击,能演奏出《铁血丹心》《沧海一声笑》《千年等一回》《水手》等600多首碗乐,音色空灵纯净,音域横跨三个八度。

  他到底是如何把饭碗变成“饭碗”的?13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张创,跟他聊聊那些大器“碗”成的故事……

  喜欢音乐从小会打架子鼓

  张创是鸡西人,他的父亲是矿山职工,业余时间喜欢吹拉弹唱,萨克斯、黑管、电子琴样样在行。13岁时,父亲见他活泼好动,就花1300多元买了一套架子鼓,想帮儿子转移一下旺盛的精力。

  也许是受父亲的影响,张创音乐天赋颇高,跟着教材自学,没多久就能登台表演了。他经常参加学校、矿上的文艺演出,成为了乐队里年龄最小的成员。他笑道: “那时候我太瘦小,舞台很高,我又藏在角落里,台下的人能听到鼓声却看不到人影,大家都在猜怎么回事,还以为舞台上放的是录音呢!”

  渐渐地,张创在鸡西小有名气,因为长了一对虎牙,大家都叫他“小虎”。然而,跟绝大多数搞音乐的年轻人一样,把音乐当成业余爱好或许可以,想要靠它填饱肚子实在太难。19岁时,张创离开了老家鸡西,来到了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的亲戚那儿学摄影和平面设计,但打架子鼓的手艺一直没扔,技痒难耐就会敲几下。

  几年前,他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了一段碗乐的视频,激动万分。然而激动并不是因为觉得对方有多牛,而是张创觉得:“咳,这个我也行!”

  很快,他把一对鼓槌换成了一双筷子。

  跨省寻碗两年搬回家上万只

  对有架子鼓基础的张创而言,把碗敲出节奏来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敲得动听。而这一点,他说的不算,还得看碗的“脸色”。

  “如果你仔细听,每只碗都有自己的声音,大小、薄厚和器形会影响它的音色,不同材质的碗音色也会不同。”张创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碗乐爱好者大多用到二十几个左右的瓷碗来演奏,受音域的限制在选曲上有一定的局限性。张创摸索寻找了两年,终于让他“敲”来了31只不同音色的碗。把这些来之不易的“宝贝”从低音到高音依次排列,音域可以横跨三个八度。

  中音区音色的碗很多很好选,而高音区和低音区的相对比较难。为了淘碗,张创这两年花了上万元,跑过北京、沈阳、唐山等七个城市,从大商场到小地摊,只要有碗的地方,常有他的身影。不少卖碗的商家跟他很熟,见他来了,主动递上筷子,直接领他到库房里任他敲。张创在里面聚精会神地敲碗,经常一选就是一天,有时从上千只碗里才能选出几个音质最好的。

  自从迷上碗乐后,张创陆续买回家上万只碗,练习盲打时碎掉的以及淘汰的碗就有4000多只,家里实在摆不下了,他就把碗送给亲戚朋友,有时候不认识的人也送。最初外出吃饭时,张创见到碗就想试试音,如今他经验丰富了,光看碗的外形就能大致猜出来,“前后不差两个音”。

  花30块钱买三只碗开车奔波700多公里

  瓷碗基本找齐后,张创越练越起劲,他不满足于每天低头演奏,转而练习盲打。有一回,在练盲打时,筷子不小心捅掉了高音区的3个碗,结果摔得粉碎。

  一下损失了“三员大将”,张创郁闷得一整晚都没睡好,为了赶快找到“替补队员”,第二天一早他就从辽宁开车去唐山淘碗了,往返700多公里,来回车程十多个小时,路费、食宿花了2000多,折腾了两天,才终于挑到了满意的碗,尽管,买回来的那三只碗只值30块钱。张创想过专门定做碗,后来放弃了,他觉得“刻意为之,不如偶遇”,更喜欢从千万只里寻找惊喜。

  同样是用筷子敲碗,普通青年会招来一顿训斥,文艺青年则会收获无数点赞和打赏。2016年年底,张创开始在直播平台上玩“碗乐”,很快吸粉无数,大家纷纷给他留言:“没想到碗能发出这么好听的声音”“好想跟你学敲碗”令他深感欣慰的是,有很多上班族说“下班后听听碗乐,实在太减压了”,还有孕妇用他演奏的碗乐来做胎教,宝妈用来哄孩子,不管孩子哭闹的多厉害,一听到碗乐瞬间安静了。

  在演奏曲目方面,张创一直倾向于经典老歌,比如《铁血丹心》《渴望》《真的好想你》《葫芦娃》等,他笑道:“这些歌曲里,藏着60、70、80后的美好回忆,我想把这些好听的曲子重新演绎一遍,带大家一起重温过去……”

  受邀上“快本”何炅夸“怎么这么好听啊!”

  如今,张创的粉丝已超70万,收到过很多打赏。难怪他火了之后,不少粉丝吐槽父母,坚称自己是被耽误的“碗乐大师”:“小时候,我爸要是不因为敲碗揍我,没准儿我也能成才!”

  张创的粉丝里,其实藏着不少“高人”。今年3月,他曾受邀去长沙录制《快乐大本营》,现场敲了一段让80后泪奔的《葫芦娃》,何炅忍不住爆料“我们导演就是你的粉丝”,还忍不住称赞张创:“怎么这么好听啊!”

  张创坦言,其实最初导演联系他时,他简直不敢相信,一度以为自己遇到了骗子,后来通过与对方进行了长时间非常专业正式的沟通后这才放下心来。节目播出后他常在街上被认出来,“嘿,这不是敲碗那小子么”“创哥,你那小碗打的太牛了”每每听到大家的称赞,张创都很欣慰。

  在他看来,敲碗不是为了炫技,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碗乐,欣赏碗乐。以前,他是在网上找伴奏音乐,后来感觉跟碗的声音不太匹配,于是开始自己制作伴奏,自己学弹电子琴、吉他、贝斯等乐器,用来制作碗乐伴奏,粉丝们都开玩笑地说:“创哥,你自己一个人都能组个乐队。”

  张创想把碗乐做到极致,他目前正在制作一张无损立体声环绕的碗乐专辑。他的人生原本就像一只普通的碗,但是如果你仔细聆听,就会感受到那些敲打之后的婉转与空灵……

  图片由孙成武提供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