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鹤城援疆干部人才四大板块联动助力产业发展
2018-12-25 09:44:55 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25日讯 今年以来,我市援疆干部人才以实施产业项目为推进载体和工作抓手,着力构建四大产业板块,带动驻地新疆受援地阿勒泰地区青河县产业弱项变强、缺项补强、强项恒强,发挥援疆示范引领作用,全面助力援疆区域可持续性发展。

  引入中药产业,以种植结构转型促进农业多元化发展。我市援疆干部人才着力在改变当地农业种植结构上提档升级,投资670万元引进中药产业,采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开展中药材种植,打造疆药种植示范基地,通过龙头企业订单销售模式,调动周边村屯农民种植积极性,推广流转或自种两种种植方式,亩产效益由原来的200至400元增加到1600元至3500元。

  助力旅游产业,以名片效应提升旅游品牌竞争力。我市援疆干部人才借助阿勒泰千里画廊东部起点的地域优势,投资580万元,在青河县城通往三道海子景区必经之路上,建设仿生态狼养殖基地,打造西北狼旅游文化品牌,着力解决旅游吸引力不足问题,每年仅门票收入,贫困户可分成80万元。投资100万元,在“三道海子”景区节点建设“龙疆”农家乐旅游营地,村集体和贫困户年可增收60万元。

  升级养殖产业,以改良增收带动牧民养殖模式转变。我市援疆干部人才借助青河羊肉品牌效应的优势基础,深化羊肉产业升级。通过整村推进的方式,将泊杜种公羊与阿勒泰羊进行人工授精杂交,通过改善肉质,增加单体产出,每年可增加村民收入40.5万元。投入援疆资金80万元,助力驴养殖产业,购买80头生产母驴,发展农区驴养殖产业,培养牧民技术,逐步推广驴养殖,村民每户年增收5000元。

  扶持三苗产业,以庭院经济拓宽农牧民收入渠道。我市援疆干部人才以精准扶贫为出发点,充分利用村民闲置区域,通过资金扶持发展组合式庭院经济,为76户农牧民购买“三苗”、新建蔬菜拱棚,引入黑加仑、北五味子等收入稳定的庭院经济苗种,为村民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村民每户每年可额外增收6千元以上。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