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媒体曝光台
搜 索
“电梯房”嗡嗡响,“噪音房”住一年耳膜受损 如何维权?
2018-12-29 17:00:25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29日讯 (记者 佘雨桐) 新买的房子住了一年后体检发现自己耳膜受损,哈尔滨市市民李先生找到开发商公司要求赔偿,对方却只答应整改拒绝赔偿医药费,无奈李先生申请仲裁要求该公司赔偿。近日,哈尔滨仲裁委员会给出仲裁结果,开发商晟隆公司向李先生支付两千元医药费。

  2017年6月27日,李先生在晟隆公司购买了一套房屋,入住后发现在室内能够听到电梯在运行时机房发出嗡嗡声,由于声音不大一直没太注意。李先生在2018年6月14日的体检时,发现自己耳膜受损,经治疗花费医药费2,000.00元。李先生判断耳膜受损可能是电梯噪音造成的,于是就找了检测公司做了室内环境检测,得出的结论是室内噪音超标。李先生找到晟隆公司要求其采取措施排除噪音损害,赔偿医药费2,000.00元。晟隆公司承认电梯噪音超标,同意采取措施,但不同意支付2,000.00元医药费,其认为没有证据证明耳膜受损是电梯噪音造成的。故李先生依据其与晟隆公司之间的仲裁协议申请仲裁,请求裁决:晟隆公司向李先生支付2,000.00元医药费。

  哈尔滨仲裁委员会经仲裁认为,噪音污染属于环境污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第六十六条规定“因污染环境发生纠纷,污染者应当就法律规定的不承担责任或者减轻责任的情形及其行为与损害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承担举证责任”。在本案中晟隆公司应就电梯噪音与李先生的耳膜受损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即耳膜受损与电梯噪音无关)进行举证。庭审中经仲裁庭释明,晟隆公司未就李先生耳膜受损原因提出鉴定,也未举示能够证明其不应承担责任的其他证据,故应支持李先生的仲裁请求。哈尔滨仲裁委员会给出仲裁结果,晟隆公司向李先生支付两千元医药费。

  哈尔滨仲裁委员会仲裁秘书陈鲁跟记者介绍称,随着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城市建筑的发展及人口密度的增加,噪音污染日益严重,噪声污染不仅会影响听力,而且还对人的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产生不利影响。特别是电梯噪音等低频噪音,其对生理的影响虽没有高频噪音那么明显,有时未能引起大家的注意,但长时间生活在这种环境中会对人体健康产生长远的影响。当周围的声音干扰到自己休息、学习和工作时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市民们必要时应委托专业的噪音污染检测公司进行检测。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