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策
搜 索
黑龙江省与广东省签订交通合作协议 开辟物流新通道推进多式联运合作
2019-01-01 06:56:2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姜久明 狄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1日讯 日前,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签订对口合作框架协议。两省将在物流新通道建设上,推进多式联运合作发展;拓展两省间的铁路运输班列,将开通“哈广铁路班列”,开发点到点铁路货运列车、大宗货物直达列车等多式联运产品;提升班列运输服务品质,构建快捷货运班列网络,推动两地经济深度融合。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黑龙江省与广东省对口合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黑龙江省交通运输部门与广东省交通运输部门坚持政府搭台、社会参与,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市场运作、法制保障的原则,充分发挥两省资源优势,加强跨区域交通物流合作,推动形成一批示范性合作项目,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今后,两省交通部门将加强简政放权、放管服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交通物流项目等方面的经验交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提高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共服务水平。将开通“哈广铁路班列”,推动点对点双向运行,南下主要运输粮油成品、农副产品、俄罗斯板材和食品等,北上主要运输家具、电子产品、服装、建材等。两省将在班列运价调整、站点选择、运输时效等方面加强沟通与合作。加强两省物流枢纽与节点建设的经验交流,推动我省物流社会化、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水平的提高。鼓励引导广东省大型物流企业参与我省物流业发展和区域性物流中心、地区分拨中心建设,促进我省物流业降本增效。结合广东省农产品市场需要,利用广东省冷链物流先进经营模式,鼓励两省物流企业密切合作,提高农副产品的冷链运输效率,优化冷链流通组织,减少物流环节,提升我省特色优质农产品在广东市场中的竞争力和销售能力,降低物流成本。

  充分利用广东省信息技术和物流服务水平上的优势,结合我省积累的大量中俄两国贸易及物流数据,推进两省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数据合作与对接,夯实“互联网+”高效物流融合发展的基础,形成互联网融合创新与物流效率提升的良性互动。全力支持我省打造“东北亚物流信息港”,推动多式联运信息交换共享,创新物流资源配置方式,提升物流业标准化、智能化水平。双方还将积极会同有关方面,共同参与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系列活动,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和智慧交通深度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