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政协委员王崇生:保护黑土资源保障粮食安全
2019-01-09 09:41:1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波 刘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9日讯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珍贵的黑土资源,是哈尔滨粮食生产安全的重要保障。”政协委员王崇生开门见山,表达他对推进绿色农业发展,保护黑土资源的迫切心情。他说,黑土地面临退化问题,亟待通过综合性干预措施加以逆转,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顺利实施。

  王崇生委员用“瘦”了、“薄”了、“硬”了、“脏”了来形象地说明黑土地的退化现象。对此,王崇生建言,保护黑土地,重在“管”,以落实国家《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为抓手,实行首长负责制,加快构建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要完善“法”,尽快填补市级地方法规空白,明确责任主体,实现依法保护;应多举措“治”,建议农业部门尽快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建立起“植物篱带”。加快小流域治理速度,集中采取工程与生物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开展沟壑治理;要立足“减”,重点做好成熟减肥技术推广应用,建立新的减药肥技术体系。推广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等减肥减药成熟技术,应用有机肥料和高效低残留新型农药及生物农药精准施药施肥;以秸秆“培”,以每年每亩玉米秸秆900公斤还田水平计,相当于向耕地中多投入氮、磷、钾等25.4公斤,占施肥量70%以上;休耕“养”,重点扩大“深松耕”秋整地面积和结合秸秆还田“一翻两免”耕作模式面积;用资金“补”,建议政府出台政策,对耕地保护较好农户和农村新型经营主体给予补贴,反之则取消各种补贴。各级财政补贴性资金一律向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和农业龙头企业倾斜。同时,积极建议国家和省研究建立科学的黑土耕地保护补偿政策。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