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看大庆高新区如何推动"油头化尾"产业加快发展
2019-01-14 10:16:48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东泽 张增辉 刘为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4日讯 “以‘油头化尾’为抓手,推动石油精深加工,推动‘油城’发展转型”。

  习近平总书记为大庆转型振兴开出一剂良方,大庆高新区抓住“油头化尾”上升省级战略这一难得机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部署,全力推动“油头化尾”产业加快发展。

  “‘油头化尾’产业全链突破,承接百万吨原料的节点项目全部落实;新建续建项目16个,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项目15个……”1月4日,高新区2019年工作会议通报了2018年取得的进展,并对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

  14个项目舞起“油头”壮大“化尾”

  “我们都是追梦人”。

  作为全市“油头化尾”产业的主战场、主力军,大庆高新区在过去一年撸起袖子加油干,走得坚定,过得充实。

  大庆“油头化尾”产业的最大倚重——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去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12个子项目中,有MTBE(甲基叔丁基醚,在化工及生物领域也具有广泛用途)、烷基化、加氢裂化三个子项目已经投产。

  在地企双方的努力下,该项目已列入国家石化产业布局,全部项目预计2020年建成投产。届时,大庆将形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生产能力,距离建设“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目标将更近一步。

  作为“油头”,该项目预计每年实现销售收入159亿元、税收30亿元,每年能为地方提供百万吨基础化工原料,对大庆“推动石油精深加工”、推动转型振兴意义重大。

  另一个“油头”——龙油化工550万吨重油催化热裂解项目,也已开工建设。到去年末,已完成部分地下工程施工和球罐安装,部分装置设计也已完成,计划今年底完成所有设备安装。该项目达产后,每年将为下游提供10余种化工原料和产品,实现税收20多亿元。

  “油头”高高舞起,“化尾”摆动有力。

  过去一年,高新区一鼓作气,推动了昊庆化工50万吨硫酸钾、华科C5C9综合利用、大庆炼化30万吨烷基化、10万吨尿素脱蜡、36万吨航煤等14个“化尾”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这些项目中,昊庆化工50万吨硫酸钾作为重大项目,预计今年7月份建成投产,该项目装置包括10条硫酸钾生产线、5条硫磺制酸生产线及附属设施,主要产品为40万吨硫酸、50万吨硫酸钾,预计产值15亿元,实现利税1.2亿元。

  这些项目中,华科C5C9综合利用项目,已经在去年底建成投产,预计每年可实现产值2.96亿元、利税2000万元。

  高新区投入大量时间、人力、精力,多种招商方式齐头并进,举全区之力,到去年底,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提供给地方的乙烯、丙烯、碳四、芳烃等近百万吨原料的下游承接项目全部落实。

  深度谋划“做大油头、延长化尾”

  行动的迅捷,一定来自目标坚定,路径明晰,措施得力。

  过去一年,大庆高新区“油头化尾”产业“全链突破”,既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也离不开科学缜密的工作安排,以及各种得力的服务保障。

  从目标导向上研究问题。大庆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项目,建成后将为地方新增百万吨化工原料,为了承接住、消化好,高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未雨绸缪,早谋先动,着力研究如何进行原料承接及后续的项目建设。

  咬定目标加油干。高新区成立了以管委会主任为组长、相关部门参加的“油头化尾”实施方案推进组,推进组下设各建设专班,统筹调动各方力量,强力推进重点任务。

  点任务。集思广益,理清思路。推进组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邀请院士专家召开论证会,广泛征求中石油集团及驻庆企业意见,历时3个月时间,最终拿出“油头化尾”实施方案。

  该方案科学设计了中直、混改、民营3支力量共同发力,做大油头、延长化尾,构建“前端原料开发引进项目、中端推进建设项目、后端园区有效承载”产业体系,发展乙烯、丙烯、芳烃、碳四4条产业链——

  乙烯产业链:重点发展高密度聚乙烯、环氧乙烷及精细化学品;

  丙烯产业链:重点发展以丙烯腈为原料的下游产业链;

  芳烃产业链:重点发展以苯、对二甲苯为原料的下游高端聚酯弹性体、纤维;

  碳四产业链:重点发展MTBE、醚后碳四烷基化等项目;

  另外,丙烯、芳烃产业链结合,重点发展双酚A、碳酸二甲酯、二苯酯、聚碳酸酯、聚碳酸酯合金等,形成横向产业链条向下延伸、纵向产业链间相互连接的产业网。

  由此,高新区将集中打造3个产业集群,即百万吨精细化学品、百万吨化工新材料、五百万吨级橡塑产业集群。

  围绕4条产业链,高新区论证确立69个重点项目,为精准招商提供了方向遵循。目前,高新区13万吨丙烯腈、26万吨环氧乙烷、30万吨苯酚/丙酮、24万吨聚碳酸酯、50万吨芳烃综合利用等“化尾”项目已完成签约,正在洽谈项目16个,其中有5个项目年前有望签约。

  伴随一个个项目引进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预计到2025年,大庆将增加一个千亿级“油头化尾”产业。

  提升承载力用心筑巢凤来栖

  作为全市“油头化尾”主要承载,大庆高新区拥有兴化、宏伟、林源3个专业化工园区,园区内正在加快步伐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及公用工程。

  预见到一个个项目纷纷入驻,高新区本着前瞻性谋划布局、建设适度超前、满足未来需求的原则,围绕“多规合一”,统筹编制集产业、空间、土地、环保等于一体的“一区三园”总体规划。

  调整后,园区产业发展特色鲜明——宏伟园区:千万吨炼油基地,油田化学品、天然气化工和石化产品深加工发展区,重点发展丙烯、碳四产业链;

  兴化园区:千万吨炼油基地,石化副产品深加工、树脂深加工发展区,重点发展乙烯产业链;

  林源园区:油化、生物质化工创新发展区,重点发展丙烯、芳烃产业链。

  调整后,3个园区规划面积扩大到122.8平方公里,为企业“筑巢腾飞”预留出足够空间。

  为满足“化尾”项目的落地建设需求,高新区去年还启动了3个园区的道路、给排水、供电等基础配套工程,今年还将启动20余项配套工程,进一步完善提升园区功能,保障项目顺利建设和投用。

  不遗余力打造“东北最优”营商环境

  为给“油头化尾”营造好营商环境,大庆高新区千方百计,不遗余力。

  为加快项目建设,高新区全面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支持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同时在企业扩大投资、扩大生产、总部经济、建/租厂房、盘活存量资产、科技创新、技术改造、打造品牌、企业高管、绿色通道等10个方面,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

  为带动社会投资,高新区与市政府设立“油头化尾”产业基金,总规模40亿元,而且一个项目设立一个子基金,重点解决关键节点项目落地、建设所需资金。

  为集中力量办大事,高新区专门成立石化产业发展促进中心,通过首席服务官、首席技术官、领办代办制等措施,为项目建设提供专班服务,同时还采用了“挂牌督办”“挂图招商”“月例会”“周例会”“特办会”“工作日报”等推进措施。

  为拓宽视野,高新区还聘任多名国内石化行业专家教授,组成石化产业发展智库,为“油头化尾”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

  2019年16个项目开复工

  时光流转,新的一年如期而至。2019年,又一个拼搏奋进的年份。

  按计划,大庆高新区今年将新建续建项目16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亿元,招商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5个、实现到位资金100亿元以上。

  “油头”产业,重点推进龙油化工550万吨重油催化热裂解项目,建设完成300万吨原料预处理、100万吨悬浮床渣油加氢、160万吨柴油加氢等15套装置,完成投资27亿元,确保2020年初建成投产。

  “化尾”产业,承接百万吨化工原料的产业链节点项目全面启动——

  乙烯和丙烯产业链,重点推进吉化星云26万吨环氧乙烷、30万吨苯酚丙酮、24万吨聚碳酸酯项目,完成投资10亿元;启动昊庆化工13万吨丙烯腈、10万吨甲基丙烯酸甲酯、20万吨硫酸铵等项目装置建设,年底前完成长周期设备订购及土建施工。

  芳烃产业链,启动建设大连海润22万吨甲苯歧化、40万吨混合二甲苯异构化、30万吨结晶分离等装置,完成投资1.8亿元。

  碳四产业链,确保宏伟庆化甲基叔丁基醚装置承接26万吨C4原料,谋划50万吨烷基化等C4深加工项目。

  项目已定,方向指明。2019年,咬定目标,继续追梦!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