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市公安局持续加强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
2019-01-14 11:17:49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朱曼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4日讯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黑龙江省煤矿企业民用爆炸物品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监管监察相关部门的职责,形成了闭合式管理。佳木斯市公安部门作为监管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在全市民用爆炸物品购买和运输许可的审批,储存、流向登记等安全管理工作上具有重要作用。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截至2018年10月27日,佳木斯市最后3家煤矿已全部彻底关闭,煤矿相关剩余爆炸物品全部收回至民爆公司统一保管,至今未发放过火工品,也未审批过爆炸物品。虽然目前佳木斯市已不存在煤矿企业民用爆炸物品管理问题,但市公安局对非煤矿企业民用爆炸物品的安全管理工作一直从未松懈、力度不减。

  佳木斯市现有爆炸物品从业单位11家,其中,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2家。为从严管控民用爆炸物品,市公安局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有关部署,严格落实涉爆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风险评估和监督检查,规范从业单位管理和民用爆炸物品购买审批,对民用爆炸物品运输严格审批,实施动态监管,对民用爆炸物品流向严格监控管理。特别是针对民用爆炸物品末端监控,佳木斯市公安部门充分利用科技化、信息化手段,全面推进建立爆破作业监管信息系统,实行全过程录像留存信息,形成了信息化、可视化、规范化的民用爆炸物品管控格局。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