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用务实担当开启城市功能提升新篇章 ——盘点2018系列报道之城乡建设篇
2019-01-16 09:11:12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日报  作者:王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6日讯 隆冬时节,行驶在宽阔整洁的新安街上,心也随之宽广了起来,仿佛能够看到全市上下及建设单位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的奋斗姿态,也能够看到新安街拓宽改造工程通车时市民们满脸的欣喜和振奋。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这一年,牡丹江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一年,江南新城区功能不断完善,江北老城区改造提升加快,完成市区部分道路翻建改造工程……城市建设管理水平显著提升。

  作为牡丹江市主干道之一的新安街于2018年4月12日正式开工建设,10月实现全线通车。拓宽改造后的新安街总长度4.8公里,由原来的双向6车道拓宽为双向8车道。为确保质量和强度,新安街路面按照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将普通路面的两层沥青面层升级为三层;建成了市区雨污分流主干线,新安街、平安街的雨水于西二条路、东四条路交叉口处由北至南分别排入月牙湖和牛角湖,排水能力迈上新台阶;按照公交走廊的建设理念对路面进行走行线路施划,有效缓解市区交通压力,为市民提供更加良好的出行环境。全新的新安街将有效畅通城区东西交通,在完善城市路网、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改善人民群众出行条件等多个方面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2018年,牡丹江市开展了便民道路的整修施工,涉及东七条路沿江街至绿洲康城,西十条路平安街至宁北路等多条便民道路。施工期间,市相关部门积极组织协调,与施工单位通力合作,千方百计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施工方克服高温作业、降雨等不利因素,保质保量完成了建设任务。

  2018年12月25日零时,被誉为中国北疆“最具欧陆风情”,也是全省首座“精品站房”的牡丹江新站,在万众期待中投入使用。作为哈牡高铁附属工程的重要项目,牡丹江新站“内外兼修”,以全新的形象成为牡丹江城市新地标,具有黑龙江东南区域枢纽的意义,将有效提升铁路综合运载条件、改善市民出行环境,为牡丹江现代化建设增添新动能,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新活力。

  公铁联运中心和智能公交系统加快建设,市区新增停车泊位7042个、绿地45万平方米,新增天然气用户2.1万户,持续推进道路维养,市民出行更加便捷,加快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务实担当、共同奋斗的结果,而聚力城乡一体化发展,重构协调发展新格局的任务更加艰巨。坚持走内涵式发展之路,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幸福家园,依然任重道远。

  【数说城建】

  2018年10月,新安街拓宽改造工程全线通车,拓宽改造后的新安街工程总长度4.8公里,由原来的双向6车道拓宽为双向8车道,有效改善了新安街道路交通状况,进一步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

  多条便民道路竣工通车,为市民提供了更加良好的出行条件。

  牡丹江新站于2016年3月31日开工建设,2018年12月6日全面竣工,新站全长173.1米、宽39.6米、主体高36米,工程建筑总面积约2.9万平方米。

  牡丹江市新增天然气用户2.1万户,确保全市居民安全用气。

  【百姓体验】

  牡丹江越来越有“现代范”

  “这一条条路就是修进我们百姓心中的民心路。”家住新安街附近的市民孙春英提起全新的新安街,赞不绝口,“这新安街两侧遍布大型农贸市场、商服、居民区,车流量较大,以前路面破损严重,司机和行人路过这里都头疼,现在好了,双向8车道,特别敞亮。”而说起我们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孙春英更是有话要说,“市委市政府顺应百姓的期盼,牡丹江大桥拓宽了,虹云桥重建了,南北太平路贯通了,西十一条路拓宽了……百姓心里都高兴着呢!”

  “见过全国那么多城市的火车站,牡丹江新站绝对是最现代化的,无论是从功能还是外观上,都给人以震撼,不愧为全省首座‘精品站房’。”市民黄诚提起牡丹江新站便情不自禁地竖起了大拇指。越来越完善的城市功能让人们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为牡丹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的强大动力。“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确定的‘加快完善城市功能,适应‘高铁时代’深刻变化,推动城市工程升级、生态升级、业态升级’,让我们看到了城市建设更加广阔的未来,因此也有了更强大的动力立足岗位,为建设现代化牡丹江贡献力量。”黄诚如是说。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