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解放思想以高质量统计工作助力龙江高质量发展
2019-01-16 09:52: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葛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我省正处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重大历史时期,统计系统干部职工要解放思想、找准差距,打破传统思维定式,树立全新统计理念,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打造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的统计,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反映结构变化、产业升级和动能转换,更好地服务于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为推动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统计支撑。

  打造高质量统计,必须在覆盖全面、监测及时上奋力作为。统计监测评价要能够涵盖高质量发展的各个方位,逐步实现经济活动延伸到哪里,统计监测评价就跟进到哪里,满足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对统计信息的需要。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抓好“三大攻坚任务”“建设六个强省”等任务,构建指标齐全、评价科学、衡量准确的龙江高质量发展统计指标体系,更好地发挥统计工作的综合性定量描述、准确揭示、宏观评价职能作用,为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供真实准确、客观公正的数据依据。要着力加强宏观经济运行态势、民生改善、社会进步和能源消耗等方面的统计监测,提高预警预判能力。紧紧围绕实施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科学监测转方式调结构、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强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监测,为推进项目投产达效、加快壮大实体经济作出统计贡献。积极支持农垦改革,做好农垦统计属地化移交工作。高标准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评价,完善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实施绿色发展统计监测和公众生态建设满意度评价。科学组织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评价,全面反映实施进程,综合评价实施效果。突出抓好“三新”监测评价,研究制定符合我省实际的共享经济、电子商务等“三新”统计制度方法,及时准确客观反映龙江经济高质量运行的新特征、新变化、新规律。

  打造高质量统计,必须在精益求精、核算科学上勇于创新。着眼高质量发展,在夯实各专业数据的基础上,完善符合统计方法制度和我省实际的核算体系,科学反映我省高质量发展的规模和结构,准确揭示高质量发展的成本和效率。深入推进全省经济统一核算,加强对部门统计工作指导,建立和完善全行业统计调查体系。稳步推进编制地方资产负债表,按照我省工作实施方案,有序组织省级试编和市级试点,客观反映全省和各地资产情况、摸清“家底”,为优化资产配置、防范债务风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宏观调控质量提供重要依据。积极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加强数据复核和修订,真实、全面反映我省自然资源情况。深入开展文化、体育、旅游等派生产业增加值核算,体现原生态、冰雪和边疆文化等特色资源利用价值。

  打造高质量统计,必须在双轮劲动、优质高效上寻求突破。着眼高质量发展对统计服务需求日益增长的需要,把创新方式、优质服务作为职业操守,把打造精品、追求卓越当成工作常态,积极探索统计服务新载体、新方法、新手段,努力提高“数库”“智库”双轮驱动力。统计服务载体要更加丰富。按照简约、方便、实用的原则,对现有统计资料改进版式设计,充实指标内容。充分利用网络新媒体拓展和加载统计数据资料。统计服务产品要更加权威。围绕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这一重大战略,密切关注经济运行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密切跟踪、监测主要指标和先行指标,撰写针对性强、参考价值高的专题分析,深入挖掘统计数据价值,实现数量质量双提高。统计服务时效要更加迅捷。以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及时加工整理统计资料,主动服务、按需定制,快速提供、靠前保障。认真做好新闻宣传和数据发布工作。密切关注媒体舆情,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有针对性做好形势解读和数据诠释。

  打造高质量统计,必须在依法治统、依法统计上持续发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践行“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决策部署,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体系,压实责任制和问责制。对统计数据质量实行全域全程管控,以绣花功夫、工匠精神开展统计调查,依法依规审核评估,落实质量责任追溯,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机构和队伍建设,严格落实统计督察制度、领导干部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坚决查处各种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形成防范和惩治统计数据造假的高压态势。强化对统计失信企业和责任人联合惩戒,及时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公示信息。创新统计法治宣传方式,常态坚持把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培训计划,提高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拓宽对统计调查对象的普法宣传渠道,在全社会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

  (作者为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任编辑:杨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