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重塑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安身安业”
2019-01-16 10:16:3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桑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月16日讯 记者在近日举行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了解到,我省一家企业曾用一年半时间办理注销手续。企业在办理过程中,除了准备必要的材料,每个环节找人、等人,不是这个人不在,就是那个人出差,企业负责人慨叹:“企业想‘死’咋都这么难!”

  企业注销是加快企业“新陈代谢”的关键一环。1月2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回应了广大市场主体关切的企业注销难问题。会议决定简化注销流程;简化税务、社保、商务、海关等注销手续;推行注销“一网”服务,企业注销时间将大幅压缩,简易注销时间减少一半。

  近几年,我省的营商环境一直被外界关注,我省把优化营商环境与作风整顿相结合,虽然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市场主体的期待还有很大差距。2019年,我省依旧把重塑投资营商环境作为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之一。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在优化政务环境方面:深化“四零”承诺服务创建,推进“一窗受理、并联审批、最多跑一次”等改革,大幅减少办照数量、大幅精简审批手续、大幅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着力建设“诚信龙江”,各级政府要带头依法办事、履约践诺,对“新官不理旧账”的要严肃问责,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优化营商环境考核评价体系,对失信企业要上黑名单。在优化法制环境方面:着力建设“法制黑龙江”,出台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加强执法检查监督,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大失信惩戒力度,持续解决执行难问题,严厉打击经济特别是金融领域违法犯罪。在优化金融环境方面:重点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规模,确保新增贷款向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倾斜。地方债券要早启动、早实施,确保及时有效发挥作用。加强对全省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融资指导,对拟上市公司给予政策支持,稳步提升直接融资规模。在优化人才环境方面:修订引人留人政策,针对人才队伍分类施策、精准施策,为各类人才在我省创业就业提供贴心服务、创造有利条件,让他们在龙江安心、安身、安业。

  坚持深化“放管服”,继续简政放权,以“放”为原则,“不放”为特例,通过改革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益。落实好企业减税降费等政策。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政务公开,做到“网上办”不见面,“一次办”少跑腿,“我帮办”有温度。在招商引资中树立“舍得”理念。着力建立亲清型政商关系,力争在龙江大地上做到“办事不求人”。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