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揽江入城”如何“揽”“两岸联动”怎么“联”
2019-01-18 09:22:5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衣春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时间:1月16日上午

  地点:友谊宫4楼国际会议厅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哈尔滨发展重心由松花江南岸转向“揽江入城、两岸联动”,构建“一江居中、南北互动、两岸繁荣”发展格局。在哈尔滨代表团分组审议期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哈尔滨新区建设问题成为代表关注的热点。

  王晓明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强调重塑营商环境,并提到为支持哈尔滨新区改革发展,整合省市资源向新区倾斜,将254项省级审批事项一次性下放给新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点是政府简政放权,因此,我认为哈尔滨新区也要坚持‘放管服’,政府工作人员要敢担当、善担当,只有这样才能把哈尔滨新区建好。”

  对此,高大伟代表说,好的营商环境,关键是“六有”——审批有网络、市场有商机、旧事有人管、人才有平台、企业家有尊严、政府有诚信,哈尔滨新区正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全力打造优化营商环境的示范区,欢迎各位代表和企业经营者监督,共同把新区建设好。

  郭宏伟、杨艳杰代表观点一致,他们认为哈尔滨新区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一江居中、南北互动、两岸繁荣”落到实处。江南有哈工大、哈工程和哈医大等工科、医科高校,江北有哈师大、哈商大等文科、商科为特色的高校,还有大量科技创新中心。

  因此,江南江北需要联动,成立新旧动能转换、高端研发和成果转化服务机构,助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在技术研发和应用上协同创新,共同构建人才体系。同时,配合哈尔滨新区建设,布局物联网基础产业,依托军民融合示范工程,打造中电国基传感器军民融合产业园。

  王长平代表则认为,“南北”的格局可以再大一些,建议哈尔滨新区以龙粤对口合作为切入点,借助广东资本等优势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对此,谭乐伟代表说,可通过深哈合作,推动两地共建飞地经济园区,并采取PPP模式,让更多资本参与到园区建设。

  而怎么“揽江入城”?何文辉代表认为,可先以旅游产业为抓手。他建议要对松花江两岸灯饰亮化工程进行提档升级,在已有哈尔滨南岸至太阳岛索道的基础上,批准建设由太阳岛至哈尔滨大剧院和东北虎林园索道,进一步将江南和江北的旅游资源联系到一起。他说:“甚至可以将太阳岛南大门移至松花江南岸,可以在南岸索道处设立起点。”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哈尔滨新区:“新”字当头 蝶变未来

【专题】发力——东北网2019黑龙江两会融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