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高烧不退易反复,这一波感冒咋预防?听专家支招
2019-01-18 16:41:27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美淇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8日讯(王美淇 记者 杜筱)进入冬季以来,哈尔滨降雪少,空气干燥,气温不稳定,加之受雾霾天气影响,病毒和细菌的传染性强,多种因素共同导致这一时期感冒病情较重且多是肺炎。哈尔滨市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支招,接种疫苗、药物预防相结合,还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徐主任介绍,这次感冒的特点多表现为高烧持续不退,服用多种退烧药不见效,病程长,极易反复,咳嗽患者多,有的可持续半个月至一个月不好。现在虽有整体下降的趋势,但需要注意的是,每年春节期间还会再迎来一次流感高峰,所以人们要提高警惕,积极预防。那么如何更好的预防流感呢?

  接种疫苗

  建议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等流感高危人群,应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药物预防

  对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流感高危人群,如家中有流感患者,其他家庭成员可提前服用奥司他韦或其他抗病毒药如板蓝根、双黄连口服液等药物,预防流感的发生。

  一般预防

  (1)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2)勤洗手,特别是和正在得流感的病人接触后;

  (3)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

  (4)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在这个高发季节最好都戴口罩;

  (5)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者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6)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在家休息,及早就医。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