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价值9万元房子抵1.5万借款?哈尔滨打掉一涉恶讨债团伙
2019-01-20 18:01:04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0日讯(记者 佘雨桐)20日,哈尔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涉黑涉恶犯罪线索举报奖励兑现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公布了宾县刘某涉恶犯罪集团典型案例。

宾县公安局抓获刘某等团伙成员。图片由公安机关提供

  2018年3月25日,宾县公安局接到当地居民程某报案称,其因欠他人债务,被一个叫“小宇”的人非法拘禁还债。宾县警方立即展开侦查,逐步查明“小宇”系宾县宾州镇的刘某,经常纠集当地居民武某、孟某、姜某等人,采取辱骂、威胁、殴打、非法拘禁被害人等暴力手段催要债务,社会影响极其恶劣。宾县警方随即将刘某抓获。

  经审,刘某交代,3月21日他有偿受雇于冯某,替其讨要被害人程某欠下的6万元高利贷。刘某带领团伙其他成员将程某非法拘禁到宾州镇一民居内长达30个小时。通过威胁、恐吓、殴打等手段,逼迫程某将微信钱包内的6100元转入刘某名下。

  宾县警方经过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发布通告、公布举报途径、调查走访等方式,深挖扩案、取证核实,获取到有价值的线索和证据,最终认定这是一个以刘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随后,宾县公安局扫黑办周密部署,集中展开收网行动,相继将团伙成员全部抓获归案。

  据了解,2016年2月,刘某为讨要被害人孙某欠的非法高利贷,纠集刘某柱等人,驾车将孙某拉到宾县二龙湖冰面上,将孙某所有外衣脱下,把其摁倒在冰面上,威逼孙某偿还高利贷债务。随后又将孙某带至宾州镇原“二库物流”办公室非法拘禁。期间,将孙某摁趴在地,用骑在其后背从后向前推其双臂等手段,对孙某进行殴打、折磨,孙某被逼无奈还款2万元。

  2017年12月17日,被害人平某作为担保人,向刘某借高利贷1.5万元,但借款人失联无人偿还。刘某便指使武某勇等人,将平某从家里带至宾州镇一公司非法拘禁,威逼平某偿还本息共计5万元。刘某等人还以平某吸毒为由对其要挟,平某被迫答应将现居住价值9万余元的楼房以5万元的价格抵偿,刘某逼迫平某在房屋买卖协议和5万元收条上签了字。

  宾县法院经审理认为,刘某为追讨债务,纠集姜某、武某、任某、杜某等人非法拘禁他人,其行为均构成非法拘禁罪。刘某用强迫交易手段逼迫他人用房屋抵债,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强迫交易罪。依法数罪并罚判处刘某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依法判处其他10名被告人一年至三年不等有期徒刑。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