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黑龙江省交警总队2019年春节出行指南请您收好!
2019-01-22 20:20:5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南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2日讯(记者 陈南竹)22日,黑龙江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发布春运出行指南。距离2019年春节只剩下10多天,今年春运时段:为1月21日至3月1日,共计40天。高速免费时间:在春节期间高速公路免费开放的时间是今年的除夕(2月4号),到大年初六(2月10号)。

  回顾近3年(2016至2018年)春运期间,黑龙江省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677起,造成258人死亡,平均每年发生交通事故226起,造成85人死亡。未按规定让行、超速行驶等是主要肇事原因,夜间16-20时是事故高发的时段。

  为尽量避免悲剧再次发生,最大程度的减少交通事故,黑龙江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现向大家公布春节期间全省道路危险路段及交通事故易发点,并向您提示节日出行的交通安全事项。

  高速公路易发生交通事故的点段

  1、省道哈肇公路95公里至110公里处,事故多发原因是超速、未避让行人、转弯未让直行。

  2、鹤哈高速公路388公里至411公里处,事故多发原因是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操作不当。

  3、S302省道20公里至27.5公里处,事故多发原因是道路两侧多村屯住宅、路口。

  4、省道S302省道105公里至115公里处,事故多发原因是机动车超速行驶,行人横过道路时未按规定通行。

  5、201国道578公里至586公里处,事故多发原因是未按规定让行。

  6、G11高速公路505公里至518公里处,事故多发原因是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

  7、哈同高速公路438公里加100米至453公里加700米处,事故多发原因是驾驶人违法。

  8、省道佳抚公路97公里加20米至106公里加100米处,事故多发原因是驾驶人违法。

  9、省道S201(林肇路)100公里至110公里处,事故多发原因是超速、强超、强会。

  10、G203国道(明沈路)140公里至150公里处,事故多发原因是超速、强超、强会。

  11、省道方虎公路375公里加300米至382公里加800米处,事故多发原因是路口无让行标志、超速。

  12、省道鸡密公路1公里至4公里处,事故多发原因是不互相礼让、车速快。

  13、省道富密公路(S205富锦至密山)25公里至30公里处,事故多发原因是转弯未让直行、违法调头。

  14、省道依饶公路(S307依兰至饶河)15公里至20公里处,事故多发原因是前车转弯时超车、变更车道。

  15、鹤哈高速公路228公里至232公里处,事故多发原因是通行条件良好,车流量少,驾驶员精神易松懈,疲劳驾驶和采取措施不当等交通违法问题突出。

  16、国道嘉临公路447公里至456公里处,事故多发原因是该道路货运重车流量大,且超载、改型违法问题普遍,超车、会车时横向安全距离较小,道路上未设置无治超站点,监控等科技设备安装率低,驾驶人主观违法严重。

  17、G229国道273公里至271公里处,事故多发原因是坡度大,交叉路口夹角过小,影响驾驶员视线。

  18、G229国道328公里至330公里加500米处,事故多发原因是城乡结合处夜间没有照明设施,限速标志不明显。

  19、鹤哈高速公路1公里至22公里处,事故多发原因是未保持安全距离。

  20、哈肇公路鹤名段460公里至470公里处,事故多发原因是未按规定让行。

  21、S208省道25公里至36公里处,事故多发原因是违法超车、未按规定让行。

  22、S310省道15公里至20公里处,事故多发原因是酒后、违法上道行驶。

  23、G203国道83公里至87公里处,事故多发原因是违法超车。

  24、G301国道576公里至578公里处,事故多发原因是违法转弯。

  25、S207省道170公里至180公里处,事故多发原因是未保持安全车速。

  26、S209省道270公里至280公里处,事故多发原因是超速行驶。

  27、S203省道450公里至460公里处,事故多发原因是冬季路面结冰。

  28、省道依饶公路177公里至184公里处,事故多发原因是急弯陡坡。

  29、G1京哈高速公路1139公里至1141公里处,事故多发原因是弯道。

  30、G10绥满高速公路265公里至283公里处,事故多发原因是弯道。

  安全驾驶提示

  1、在弯坡路段、湿滑路面、恶劣天气条件下,应降低

  车速,下坡路段切勿空档滑行。

  2、林场道路坡陡、弯急,车辆超员容易失控,驾驶面包车切勿超员载客、客货混装,驾驶货车、拖拉机请勿违法载人。

  3、祸起瞬间,防患未然,长途驾驶出行前,请确保车辆性能良好,状态安全,长途驾驶过程中,请保持注意力集中,时刻警惕事故发生。

  4、千里归乡路,平安是幸福。春节自驾车回家过年,请合理安排行程,出发前保证充足睡眠,注意劳逸结合,尽量避开习惯睡眠时间行车,全天累计驾驶4小时要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20分钟以上。

  5、回家归心似箭,慎驾平安相伴。超速行驶是导致交通事故的罪魁祸首,请不要速度行驶,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转弯路段、湿滑路面适当减速,车流密集路段切勿强行超车。

  6、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聚会多,可能因休息不足引发疲劳,疲劳驾驶导致人判断能力下降、反应迟钝,增加操作失误,疲劳时请不要勉强驾车,应及时休息,待疲劳减轻后再驾驶车辆。

  7、夜间照明条件不良,驾驶人视力减弱,视野变窄,盲区增大,且易产生疲劳,驾驶人夜间行车请谨慎驾驶,尽量避免夜间长途驾驶。

  8、冰雪路面行车务必做到“四缓”。一是“起步缓”,慢抬离合轻踩油门,缓慢起步;二是“转弯缓”,慢打方向,慢速转弯;三是“制动缓”,缓踩刹车,慢慢停车;四是“心态缓”,遇有情况,心态平缓,冷静处置。

  9、好友合家团聚,聚餐饮酒增多,饮酒会导致人反应迟钝、行动迟缓,驾驶人控制车辆能力下降,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互相提醒:喝洒不开车,开车不喝洒!

  10、安全带——生命带!春运期间举家返乡、节日出游增多,请您系好安全带的同时,莫忘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切莫怀抱儿童或让儿童乘坐在副驾驶位置。

  特别提示

   1、提前做好车况检查。出车前应仔细检查转向、制动、灯光、喇叭、雨刮器、轮胎等关键部位,消除安全隐患;携带警告标志牌、千斤顶、螺丝套筒等工具以备急需。

   2、提前规划行车线路。提前了解路途天气变化、交通管制、行车线路、高速互通、高速出入口情况,借助地图规划好行车线路和备用线路。切忌在高速公路违法停车、违法倒车看路。

   3、警惕恶劣天气。要密切关注春节期间的天气变化,交警总队将与省气象中心联合,发布天气预报及全省公路通行状态。这里要提示大家风雪天行车应开启雾灯、近光灯、示廓灯、前后尾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降低速度拉大车距,尽可能暂时驶离高速公路;遇冰雪路面要尽量慢行,与前车保持足够间距,选择前车或重车车辙通过,切忌盲目冒险行驶。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