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新春走基层】福利院里迎新年 充满温情与感动
2019-02-02 18:1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日讯(记者 葛金鑫)新年将近,这是个合家团圆的日子,大街小巷都弥漫着一种喜气祥和的气氛。但是社会上还有这样特殊的一群人,他们有着各种各样的原因没办法回家过年,但他们住在同一个社会大家庭——社会福利院。在哈尔滨市第一社会福利院,这里的工作人员分外忙碌。在照顾孤老残幼人员的同时,他们还要准备新年礼物,张灯结彩迎接新年的到来,让大家欢欢喜喜过大年。

社工与老人们一起包饺子。

  哈尔滨第一社会福利院始建于1957年,由原哈尔滨市养老院和哈尔滨市外侨养老院经机构改革合并后组建,主要承担全市特困老人供养、低收入家庭中失能老人养护和部分自理老人照料服务工作,现有院民近一百人,最大年龄97岁。马上要过年了,只有一部分老人被孩子回家过年,大部分老人都选择留在院里过年。

  2月2日,记者来到哈尔滨第一社会福利院时,看到福利院老人们在贴“福”字,工作人员在挂红灯笼,走上二楼大厅,许多老人正在和护工一起包饺子。

社工与老人们一起挂灯笼。

  坐在椅子上正在包饺子的92岁老人郑恩甫告诉记者,“我已经在这里过了11个整年了,每年福利院都会组织大家做各种活动,让我们这些老人感觉不到孤独,真的比在家还要幸福”。

  哈尔滨第一社会福利院陈宏院长告诉记者,老人们今天包的这些饺子是准备年三十的时候吃的,我们还有一部分卧床的老人,所以饺子要提前包出来,等到年三十的时候,我们还为老人们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和演出,到时还会有很多老人家属来我们这里陪老人过年。

副院长陈宏带领基层领导正在练习舞蹈。

  在旁边的活动室内时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记者沿着声音走过去看到,几个老人围着一张桌子在做剪纸和豆子画等手工类活动,旁边还有一些老人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进行套圈比赛,大家脸上都带着幸福的笑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活动都是为三十晚上的节目做准备。

老人正在套圈比赛。

  记者随后来到休息区,看到一位护工正在准备给卧床老人洗澡,副院长陈宏告诉记者,这名护工叫吴玉清,他来到福利院有好几年了,每年都会陪伴老人一起过新年,今年也不例外。

护工吴玉清正在给老人喂饭。

  56岁的护工吴玉清告诉记者,从2011年来到福利院,已经在这里过了8个春节,每年都和这些老人在一起过年,我也很幸福,护工本来就没什么休息日,春节我不值班也有别人会值班,我的父母过世的早,每年春节我都主动要求值班,和这些老人在一起过年,就像和自己的父母一起过年一样,我已经把他们当做我的亲人。儿女们也都很理解我。

  临走前,记者遇到了前来看望母亲的刘先生一家,刘先生的母亲今年75岁,患有脑梗,不能行走。说到不能带母亲回家过年,刘先生有些激动的说:“因为母亲行动不便,接回家过年怕磕着碰着,没有办法只好留在这里过年,但是我会过来陪着母亲的,这里的护理人员真的很负责,把老人当亲人,喂药喂饭,端屎端尿,全身抹洗。真的很感谢他们。”

  “真的很感谢"记者来到福利院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在这里老人们同样感觉到家的温暖,在这里,他们不是独立的个体,而是心连在一起的幸福整体。真心的祝福每位老人身体健康,享受幸福的晚年。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