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春节期间哈尔滨市社会治安形势创历史最佳
2019-02-10 20:13:3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余征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0日讯(余征 记者 包海多)2019年春节期间,哈尔滨市公安局两万余名公安民警、辅警全力投入到春节各项安保工作中,确保了春节期间哈尔滨市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据统计,从2月4日零时至2月10日12时,哈尔滨市刑事案件总起数同比去年同期下降37%;治安案件同比下降0.82%,交通事故四项指标大幅下降(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40.7%,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8.3%,受伤人数同比下降28.6%,财产损失同比下降70%);帮助群众求助380件;烟花爆竹“零燃放”;未发生重大有影响的案件和事故。

民警对易售烟花爆竹地点进行检查。 杨武斌 摄

  织密城市巡控网,哈尔滨市社会面治安秩序良好

  哈尔滨市公安局启动一级巡控模式,最新配备的执法巡逻车、武装处突车、剑齿虎装甲车、全地形车、雪地摩托车等新型警用车辆上岗,进一步强化了巡逻民警在联动配合的模式下,开展武装处突、社会面巡控、应急处置等工作的能力,进一步完善立体化、全方位的治安防控网。

交警对返程车辆进行检查。 杨武斌 摄

  “空地联动”加强道路疏导管控,直升机巡航

  交警部门首次采用“空地联动”警务机制,利用直升机对哈同高速、哈绥高速、哈五公路等周边重点公路进行巡航,以无监控路段、急弯、陡坡和桥梁隧道、事故多发区段为重点,实时掌握道路通行信息,第一时间反馈至地面交通指挥中心进行预警研判、指挥调度。据统计,截至2月10日上午,交警部门共取缔各类交通违法1.1万余件,酒驾28件,醉驾6件。

哈尔滨警用直升机巡查春运高速公路。 杨武斌 摄

  落实“禁放”责任四环内春节期间烟花爆竹“零燃放”

  哈尔滨市公安机关从除夕夜开始,采取民警划片包街,定点、定人、定位等方式全面落实看护责任。截至发稿时,哈尔滨市共出动警力9300余人(次),车辆2600余台(次),检查排查各类商铺、库房13611家,组织参与巡控看护治安志愿者21000余人。群众主动上缴烟花爆竹367箱,现场收缴各类烟花爆竹83件,实现了哈尔滨市总体目标的“零燃放”。

  严格管控社会面,确保全市治安和旅游环境优良

  哈尔滨市公安机关昼夜对哈尔滨市宾馆旅店、娱乐场所、涉枪涉爆涉毒单位进行检查,对“黄赌”违法犯罪实施严厉打击。期间,共检清查洗浴、按摩、歌舞娱乐场所、宾馆、旅店2137家,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21处;现场教育养犬群众73人、行政处罚11人,依法留检犬只16条。检查旅游景点113个(次),排查整改冬季旅游市场各类安全隐患36处,抓获销售假冒伪劣旅游商品犯罪嫌疑人3人。

联合检查组查获一违法违规旅游经营场所。 警方提供图片

  服务窗口不休息,满足群众节日期间办理证件需求

  为方便在外地工作、学习的广大申请人利用返乡机会办理出入境、户政、车驾管等业务,各公安服务窗口放弃休息,照常办理业务,并且通过“平安哈尔滨”微博、微信等官方公众平台和多媒体告知办理相关业务的时间、地点。据统计,出入境管理部门出动警力200余人次,接待群众1100人次,办理各类出入境证件748证次,解答群众电话咨询113件,提供预约服务25件,为12名申请人提供延时服务。九区九县(市)各户政大厅和派出所共受理正式证1476人次,临时证397人次,异地证35个,发证626个,挂失692人,咨询790余人次。交警部门23家车驾管服务窗口共办理各类机动车和驾驶证业务500余件,两家快处快赔服务中心共计办理道路交通事故140余起,完成理赔金额20万余元,在中心工作人员热情服务和耐心调解下,和解率达100%,投诉率为零,赢得了办事群众的一致赞誉。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