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六策并举激活发展新动能 全力构建一流营商环境
2019-02-11 11:09:04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1日讯 2018年年初开始,双鸭山凝聚全市干部群众之力,解放思想,破除传统思维观念的约束和禁锢,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下硬功夫,连续出台了《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双鸭山市柔性引进人才实施办法》《双鸭山市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管理规定》和《双鸭山市生产加工产业项目扶持办法》四项新政策。

  省委统一部署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以来,双鸭山将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与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有机结合,坚决整治群众最反感、市场主体最困扰、制约发展最突出的问题,全力构建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一流营商环境。以思想解放为基础,聚焦全市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强化问题导向,出台了《双鸭山市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两项新政策。

  六项新政策实施以来,效果初显:2018年,国能宝清2×60万千瓦电厂、鸿展30万吨特优食用酒精、万里润达150万吨玉米深加工等一批“五头五尾”和“七大新增长领域”项目加快推进,玉米深加工项目集群初步形成;民营企业龙头双鸭山建龙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10亿元,利润预计比上年增长120%;全市开复工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126个,竣工40个,完成投资59.7亿元,激活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创新瓶颈如何突破?

  “现在双鸭山越来越重视科技创新,因此我决定带着团队和技术来这里,科研人员在双鸭山创业正是好时机。”东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宁海龙教授说。

  宁海龙和他的科研团队创办了双鸭山东昊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研发适合双鸭山地区种植的高蛋白大豆。因为符合“引进一名领军人才,组建一支创新团队,孵化一个科技项目,兴办一家高新企业,带动一个新兴产业”链式发展路径,双鸭山市一次性给予公司5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并提供住房一套。

  该市创新人才“双创”、人才引进政策,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发挥人才引领和支撑作用,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要让想创业的人能创业、创业成功——去年初出台了《双鸭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构建较为完善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确定了创业资金哪里来?创业场所如何找?为创业创新搭台助力。“双创”联动,创新主体如雨后春笋。2018年全市打造了创业载体18个,入驻企业297家,实现成功创业2028人,带动就业4641人。

  双鸭山作为欠发达地区,在人才创新和引进方面存在较大困难。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该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双鸭山市柔性引进人才实施办法》,投入4000万元财政资金专项用于人才招引、教育、培养和奖励。通过不拘地域用人才,不仅破解了“外埠人才不愿来、本地人才留不住”的尴尬局面,而且为城市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

  如今,全市已建立各类产业技术创新联盟15个,推广应用科技成果46项;实施重点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研发项目28个,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双鸭山职教集团和佛山职业技术学院深度合作,2018年8月1日成立了双佛绿色食品研发中心暨博士工作站。东北第一家国家级水稻研发中心——中国农科院北方水稻科技研发中心在宝清县正式成立。

  营商环境如何更优?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法治保障是重中之重。该市制定出台了《双鸭山市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管理规定》,完成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细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基本实现全覆盖。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行为,让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转变管理理念,创新监管方式,规范监管行为,通过执法检查人员随机调配,涉检企业随机抽取,检查事项公开透明,着力解决部分领域存在的检查任性和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环境是生产力,也是综合竞争力。双鸭山市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在招商引资中树立“舍得”理念,落实“一个市级领导牵头、一套工作班子、一支招商队伍、一个专家咨询机构”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实施重点项目分级管理制度,建立“专班+园区”“目标+考核”的招商引资新机制,开通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制定出台更加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

  2018年10月底,出台了《双鸭山市生产加工产业项目扶持办法》,从土地优惠、财政扶持、招商奖励、科技人才扶持、优化服务等方面,给予在该市注册、投资建设的生产加工创税型产业项目多种扶持和奖励。

  发力营造和完善投资环境。“《扶持办法》旨在通过有目的地吸引更多更好的国内外投资者,吸引龙头项目和重大项目在双鸭山经开区落户,培育产业集群,形成主导产业。”双鸭山经开区负责人表示,《扶持办法》强调了对新引进项目的支持,一是科技含量高、就业和财政贡献大、产业拉动力强的项目,二是双鸭山的对口合作城市佛山市及黑龙江广东合作项目。

  民营经济如何壮大?

  1月11日上午,一场“活芽大米蒸煮大赛”在友谊县举行。该县的赛福瑞斯米业深度开发“原字号”,经过3年自主研究开发,终于在2017年年底研发成功了活芽大米,并注册了“秋拾”牌商标。不过在推广方面,企业遇到了一些困难。县里得知后,主动帮助企业举办大赛,以实际行动鼓励民营企业强化营销,实施品牌战略。

  双鸭山精准聚焦,解决民营企业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出台了《双鸭山市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两项新政策,推出了落实降本减负一揽子政策、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抓好金融助企政策落地见效等具体措施。

  《双鸭山市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针对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着力在放宽市场准入、创新、融资、减轻负担、降低成本、保护合法权益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如融资方面,市政府出资2000万元发起设立双鸭山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初创期和成长期中小企业发展。

  “《关于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针对影响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每一个环节提出了具体措施。”市金融服务中心副主任潘英说,比如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方面,进一步规范和清理融资服务中的不合规收费、为企业减费让利、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双鸭山在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建立了2000万元的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金和3000万元规模的企业转贷周转金。通过实施《指导意见》,截至目前,全市企业贷款余额达到了751亿元,同比增长9.5%。 数字变化的背后,是潜力和发展。新政策直接激发了企业的投资热情和市场活力;数字变化的背后,也是创新和探索。显示了双鸭山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重塑投资营商新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