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呼兰区3年投入5.8亿元改善办学条件
2019-02-14 09:07: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曹晓明 李宝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学生们在做化学实验。

  黑龙江日报2月14日讯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这一理念已经成为呼兰区委区政府的共识。近年来,呼兰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优先发展教育的意识,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核心,凝心聚智,主动作为,创办出呼兰人民满意的教育。

  夯实基础见真功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百年大计,是短时间内只见投入、不见成效的立国基础。建设一个优良的育人环境,需要有战略意识,呼兰区对此认识深刻。

  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呼兰区千方百计增加教育投入,促进办学条件的全面改善,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2015年~2018年,全区累计投入5.8亿多元改善办学条件,其中新(扩)建中小学10所,新增校舍面积11.4万平方米,新增功能室244间,新增图书42.3万册。教育技术装备投入8017万元,新增计算机1209台。现在,全区所有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技术装备均达到省级标准化学校建设水平,实现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目标,缩小了城乡及校际间的差距。

  调整教育布局,优化教育资源。呼兰区从学校布局调整入手,实施综合改革。2017年,投资1.7亿元,购置了哈师大呼兰校区,并投入3000余万元进行维修,用于城区学校布局调整,将东校区用于第四中学,西校区用于萧红小学,为建国小学、幸福小学开辟出第二校区;对康金街道校区进行调整,将康金中学整体搬迁到第三中学(高中)校址,第三中学迁址到城区,康金中学原校址用于康金中心小学。

  通过学校网点布局的大调整,呼兰区实现5所学校的异地搬迁,促使15000名学生以及相关的教师流动起来,既优化了教育资源,促进资源共享,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也有效地治理了大班额问题,全面消除了65人以上超大班额67个,化解了56人以上大班额135个,增强了全区教育均衡发展的能力。

  均衡教育见公平

  优化教师结构,提升教育软实力,并通过优惠政策均衡全区城乡师资。

  呼兰区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兴教之源、育才之本、强校之基,大力招聘高水平的师资力量,提升全区教育能力和水平。2016年~2018年,全区共招聘教师305名,其中招聘研究生48名,补充到农村学校259人,给农村学校注入了活力,优化并均衡了城乡教师队伍结构。在教师补贴、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方面向农村一线教师和班主任倾斜,为农村教师每人每月平均补贴410元,每年补贴资金达400万元;对农村优秀教师每人每年奖励2000元,每年奖励资金达21万余元。对城区、农村学校班主任提高待遇,2018年班主任费由260元提高到现在的400元。教师待遇的提高,有效激发了教师育人的积极性,稳定了师资队伍。

  同时,区委区政府全面治理师德师风。派出专项巡察组入驻区教育局,进行师德师风巡察。巡察组深入学校,通过“师德师风征求意见单”“师德师风测试卷”“治理三乱调查问卷”等形式,对学校教师在工作态度、责任心、廉洁从教、职业道德等方面进行全面治理,促进了全区师德水平的提高。

  在全面均衡发展的同时,教育公平也得到很好解决,首先体现在教育扶贫上。呼兰区全力落实精准扶贫政策,并实现精准扶贫。他们完善各个学段的教育资助体系,确保“应助尽助”,兑现了“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的承诺,全区小学、初中的入学率及巩固率都达到100%。近年来,呼兰区对贫困学生建档立卡进行资助,捐资助学达63万余元。2018年9月,区委区政府组织召开了“爱在今秋”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捐资助学资金发放仪式,为55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代表当场发放助学金近4万元,并在会上宣布从2018年开始对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实行午餐补贴,对小学生每天补贴5元,初中生每天补贴6元,仅此项补贴今年投入资金81万多元。

  在对待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城区上学给与“同城待遇”。2018年,呼兰区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966人和3099名留守儿童,全部建档立卡进入学校就读,实现公平入学。同时,呼兰区投入644万元,维修特殊教育学校校舍并配备律动、康复等设备,对在校就读的残障儿童少年全部免杂费、免餐费、免宿费、免康复费,保障他们在校幸福的学习和生活。2018年,全区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5.5%,比上一年提升6.9个百分点。

  办学方向见特色

  如何办好学校,让学生德智体等全面发展?

  呼兰区提出,立足本地学校实际条件,各中小学校走特色化发展之路,推进素质教育和学生的全面发展。

  教育新理念引导呼兰区各学校发展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建国小学的“润泽”校园文化、许堡小学的“本根”校园文化、康金中学的“尊重”校园文化、东方红小学的阳光教育、第六中学的唤醒教育等各具特色,他们都在发展实践中探索更优的办学特色,走出了自己的办学之路。呼兰区先后有5所学校被评为哈尔滨市特色学校。

  学校社团活动方兴未艾。全区各学校成立了188个社团,涵盖了科技、艺术、人文、公益、体育五大领域,开发各类特色项目40多项,给学生提供了展示特长、才华和创造力的平台,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素养。东方红小学成立了哈尔滨市唯一的女子冰球队,在2017年全省冰球锦标赛中获U10组第四名;萧红小学速滑社团在2017年全省传统项目小学速滑比赛中获得男子团体总分第一名;长岭小学连续四年在哈尔滨市中小学生冰壶比赛中获得前三名的奖励,今年有两名冰壶队员入选哈尔滨市代表队。目前,呼兰区有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3所、6块5人制校园足球场地;市级体育、艺术基点校7所;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所,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2所;冰球特色学校1所;冰壶特色学校1所。

  呼兰区的开门自主办学精神,促进了全区教育长足发展。如今的呼兰教育,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平等的优质教育已由梦想变成现实。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