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转变观念重扶持绿色产品出国门
2019-02-18 14:16: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哈尔滨海关 康春雷

  黑龙江日报2月18日讯 我的家乡是我省西南部的一个农业县城,有着厚实广袤的黑土,耕地、草原面积广阔,是我省粮食主要产区,所辖十余个乡镇及农场,境内交通便利。在经济全球化与我国不断深化的经济体制改革中,家乡积极参与其中,目前已建设千亩特色种植基地35个、“互联网+农业”示范基地2个。玉米、杂粮总产量超过20亿斤,汉麻、大蒜、瓜菜面积的发展亦呈较快趋势。

  因为工作关系,比较关心家乡外贸进出口产业发展。通过与亲朋挚友攀谈了解,近些年来,家乡开始大力推动农畜产品加工业发展,注重改革创新、质量安全和资源环境,农畜产品加工业成为主要经济发展模式。家乡在周边县城中率先建立了工业园区,区内进驻了一批中小企业。如某生物饲料加工、生猪饲养和屠宰、冷鲜肉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屠宰加工企业,屠宰能力达100万头。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鲜蛋深加工企业,主要产品是蛋粉加工,再此基础上开发了液态蛋、蛋白溶菌酶、蛋白多肽、蛋黄卵磷脂等生物科技产品。某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是家乡本土企业,成立以来发展势头较好,在县城名气很大,主要经营玉米浆、优质小米等绿色、健康的农产品。还有某外贸出口企业通过出口食品备案,面向韩国出口泡菜制品,目前已出口40余批,其余未见外贸企业有过出口记录。

  受地域特点限制及东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外贸进出口薄弱。前些年,家乡曾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建起啤酒厂、糖厂、化肥厂、亚麻厂、制药厂、塑料编织袋厂等一批企业,外贸进出口有过短时繁荣。

  经过走访调研,我认为县域外贸经济发展问题主要体现在如下方面:

  一是外贸占整体经济总量小。统计数据表明,家乡GDP约为200亿元,但外贸进出口占比尚不足1%,与南方经济发达城镇相比差距较大。这些年通过积极招商引资,已有农产品加工企业看好这里的自然资源和低价劳动力并在此安家落户,虽然目前处于成长培育期,但已然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通过与周边人员交谈,大家都感到县里出产的农产品品种多,质量好,很有特色,如果把这些特色农产品出口到国外,会有较强的发展潜力和优势,可惜的是经过查询,县里注册备案的出口企业寥寥无几,农产品生产出口企业获得出口备案资格通过的仅有4家,到目前为止,只有1家企业获得国外食品卫生生产注册资格。

  二是产业结构偏、层次低,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没有形成。在县里,人们所熟知的小米、亚麻、玉米、菇娘、香瓜等地方特色农产品,虽然具备一定的区域特点,但叫得响的品牌不多,仅有1家生产瓜子的企业申请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其它具有浓厚地域特色的农产品还缺少自我保护意识,无形中失去了竞争优势。出口农产品缺少拳头产品,无论是品种资源多样性或是生产规模化,都没有形成特色产业或优势产业链条,出口企业多以初级产品为主,高精尖的终端产品鲜有见到。

  三是缺乏叫得响的自主品牌。县里出口的农产品基本为初级农产品,多以散装、桶装或大包装袋为主,主要供应终端产品生产厂,以低价位争夺市场。工业园区的1家生产企业,出口主要产品为蛋粉,品质好,价格低,但产品绝大部分供应给下游的生产厂家,没能打造出具有地区优势的品牌,在产品生产链中,仅扮演了原料供应商的角色。缺乏终端产品、没有形成自己的特色品牌,长期以往,产品与品牌很难形成互动的关系,市场营销更是举步维艰。

  四是出口农产品扶持优惠政策少之又少。通过多年来出口农产品情况分析显示,县里经济农产品出口缺乏宏观规划指导,缺乏整体科学规划,优势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和出口没有统一的规划和布局,没有形成产业链条和区域性农产品生产、加工和出口优势。另受天然气、产品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出口农产品成本逐年递增,企业资金需求紧张,生产放缓,直接制约了企业订单的承接和发展。

  通过这几天的走访调研,我认为县域农产品出口领域尚需各方扶持:

  一是采取政策倾斜、出口补贴等措施扶持企业发展。针对县里农产品品种丰富、品质稳定、季节性强的特点,建议适当增加出口农产品补贴金额和贷款优惠政策,监管部门要主动为企业出口提供政策咨询,鼓励企业上市融资,获得国内外市场资金支持,从而增强农产品出口企业综合实力。

  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大型农业企业安家落户。借助外资可以促进农产品出口。加大家乡产品的对外宣传力度和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吸引和利用好外资,优化农业结构,实现农业利用外资方式、引资渠道来源、引资主体以及外资使用方向的多元化,提高农业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目前,县里整体缺少较大规模农业加工龙头企业,龙头企业可以带动周边地区农户的种植养殖热情,借助大型农产品企业的辐射效应,可以带动整个地区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迅速提升生产技术、企业管理和市场渠道,从而提高农产品质量,优化农产品产业结构。

  三是建立区域性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实验室。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能力是前提和基础,目前县里尚无农产品检测专业实验室。经了解,绿色农副产品检测普遍做法是送到齐齐哈尔或哈尔滨等绿色产品检测中心检验,建议依托在大庆市的各大检测机构,在县里设立若干固定品种或专业类型的检测机构为县域经济发展服务,所需资金可利用国家政策多方筹集解决。

  四是积极开拓俄罗斯市场。积极引导出口农产品企业巩固和深度开发俄罗斯市场。俄罗斯的市场对农产品需求较大,海关部门有专门的俄罗斯风险评估机构,应当充分予以利用,可以满足出口企业对俄罗斯政策的了解需求,帮扶企业赴俄罗斯开拓市场。

  五是联合有关部门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共同促进农产品出口。充分发挥政府服务功能,建立起农产品贸易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推进农业信息化建设,构建本地区农产品国际市场信息服务平台。通过“政府主导、政策扶持、部门联动、龙头企业带动、监管部门帮扶”等一系列措施,可以进一步优化县域出口农产品产业布局,完善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推进出口农产品基地建设,培育龙头企业,发展精深加工,打造区域品牌,开拓国际市场,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大力发展外向型农业,积极扩大农产品出口。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