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一年还清贷款四年开上宝马 贫困大学毕业生靠送快递逆袭人生
2019-02-23 12:36:29 来源:生活报  作者:沈丽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2月23日讯 2012年从哈尔滨商业大学毕业后,李毅放弃了做设计的工作,选择了留校送快递。在别人眼中,快递这份工作很不体面,而且浪费了本科四年的学识。而在李毅看来,正是大学四年的学习,才让他有了比普通快递员更广阔的眼界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大学生干快递并不可惜。他认定快递这行有前途,从起初的三个人发展到如今的三十人,从一个快递站发展到在哈市江北四所大学建立菜鸟驿站,从穷光蛋变成钻石王老五的成功逆袭,李毅仅用了5年时间,电瓶车就换成了宝马。从白手起家到鸟枪换炮,李毅经历了什么?近日,记者采访了李毅。

  第一桶金靠卖美术耗材

  2010年,李毅刚上大二,远在湖南岳阳老家的父亲在工地干活时不慎受伤,导致大腿粉碎性骨折,只能长期卧床养病,母亲也只能靠种地糊口,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家里已经无力支付他的学费。李毅申请了助学贷款,决定自己挣钱交学费,并从此开启了创业生涯。从摆地摊卖袜子到替同学们代购美术耗材,李毅一年就挣了两三万元,学费和生活费都不用发愁了,而且还能攒点钱。

  李毅所学的专业是包装装潢专业,同学们在学习中要用到很多颜料等美术耗材,由于哈商大地处江北购买这些耗材很不方便,他就提前一天向同学们发出预订通知,订购的同学们把需求都提供给他,他第二天再坐车去江南购买,每次代购都会有20%左右的利润,就是这样不辞辛苦地坚持了两年,他攒够了毕业后真正开启创业的第一桶金。

  每天工作18小时坚持三年

  2011年大三下学期,哈商大的申通快递站由于经营不善出兑,因为派件不赚钱,利润很微薄,没人愿意干。而李毅却十分看好快递业的前途,他就用卖耗材攒下的3万块钱和家人东拼西凑的钱盘下了这个快递网点。起初,家人认为李毅毕业后应该当老师,对他干快递并不支持,但李毅却信心十足。接手网点第一年,李毅就挣了10万元,收回成本并还清了大学三年的助学贷款,而且还把家人从老家接到哈尔滨来,父母也开始认同他并帮他打理快递网点的业务。

  李毅告诉记者,从2012年大学毕业到2015年,他每天工作18个小时,连续奋战了三年,这三年间,受苦受累自不必说。李毅笑称,“年轻力壮再苦再累一顿好饭就满足了!”近三年,李毅的年收入稳定在40万元左右。早在2015年,他就开上了40万的宝马轿跑,如今他开着宝马驶在送件路上,他说,自己最想感谢这个时代。

  在江北四所高校建菜鸟驿站

  从2015年开始,快递行业进入大爆发的时代,菜鸟驿站也逐渐发展壮大,从起初100多件的派件量到2017年骤增至四五千件。李毅的菜鸟驿站也从哈尔滨商业大学扩展到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信息工程学院、黑龙江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院共四所高校,团队成员也从组建最初的3人发展壮大到30人的队伍。

  李毅说,他的目标是让大学生都能使用菜鸟驿站这种方便快捷的模式,菜鸟驿站就像快递的自选超市,同学们根据一条编码就能自助取件,把快递员解放出来,提高快递的周转效率,同时也避免了快递员骑着电瓶车满街跑的安全隐患。李毅希望为快递业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