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最强执行干警评选 | 郑林:敢于创新 勇于担当
2019-02-27 08:40:01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24.2万元,成交!”2018年6月24日,黑龙江省宁安市人民法院的拍卖现场,随着一件被执行人的特殊财产——手机“靓号”——竞拍成功,该院执行警务局局长郑林悬着的心落了下来。在郑林的促动下,这次“特殊”的竞拍开了牡丹江两级法院的先河,也让郑林的“执行艺术”有了最直观的展现。

   敢创新,让执行方式多起来

  执行,对于申请执行人而言,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对于郑林来说,要实现这样的目标,还需要不断的创新。“执行工作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这是郑林的执行理念,也是这样的理念促成了24.2万元的竞拍。

  这起竞拍的起因是一桩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案件。案件审结后,留给郑林和执行干警的是被执行人正在服刑,其名下唯一房产已被多家法院查封的难题。困境前,郑林和他的团队一度停滞难行。可申请执行人的利益等不起,郑林和干警几次翻阅案卷,了解被执行人的财产情况,一个不经意的发现给了郑林“灵感”。

  “我们发现被执行人手机号是吉祥号,这可能是执结这个案件的一个突破点。”于是,郑林召开执行长联席会议,将手机号码作为被执行人的虚拟财产进行评估、拍卖。竞拍被执行人的手机号码在牡丹江“史无前例”,“做好这次拍卖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这关乎着申请执行人的利益能不能实现。”郑林说。

  郑林团队对手机号码进行了评估,最终将评估价确定为6万元。“这么高的价格会不会有人竞拍?”这是郑林的疑虑。在竞拍现场,44轮竞价,不断为郑林的信心加码。最终,这个特殊的财产最终以24.2元拍出。

  “只有创新执行方式,用好每一种措施,才能让执行‘不难’。”郑林感慨道。

   敢担当,让执行工作“暖”起来

  在郑林看来,执行需要创新,也需要温度。

  2016年,由于无法按期拿到工程款,鞍山一锅炉厂将宁安市某农业开发公司告上了法庭并最终胜诉。可进入执行程序后,郑林遭遇了重重困难。

  “一边是外地来的投资商,如果不执行到位,势必会冷了投资商的心,对营商环境也是‘重创’;另一边是本土企业,如果强制查封、拍卖资产,本地企业未来可能‘回天乏术’。”摆在郑林面前的是“手心手背都是肉”的两难,可郑林还是想找到“双赢”的办法。

  不断地翻阅案卷和走访后,他发现被执行企业不能按时交付工程款的症结在于经营不善。于是,经执行长联席会议讨论后,郑林决定为被执行企业联系合作伙伴,用“造血”的方式提高企业的履行能力。很快,这样的执行方式得到了双方的认同。

  如今,宁安这家企业不仅还上了剩余的工程款,还成为全市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如果不是郑林敢作出这样的执行决定,我们企业就不会有今天。”被执行企业负责人说。

  肯担当又能因势利导,郑林的执行艺术,不仅维护了当事人胜诉的合法权益,更优化了营商环境。

   敢碰硬,让执行动作快起来

  “恶坝”是宁安人对违法堤坝的“俗称”。每当雨季来临,因“恶坝”堵塞河道,两岸农作物便会被洪水淹没,农民一年的辛劳也随之东流。

  2017年9月,郑林和执行干警开展了“除恶坝”行动。可长期存在的“恶坝”给郑林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吴某便是其中一个违法堤坝的建设者。败诉后,吴某始终不履行自己的法定义务,甚至和执行干警耍起了小聪明。一次,在执行干警拆除违建堤坝时,吴某装作心脏病发作,躺在了警车上。

  时间越拖越久,执行工作停滞不前。吴某可以用耍赖皮的方式拖下去,可遭受损失的农民却等不了。郑林再次施展执行艺术,他联系当地医院,对吴某进行全面检查,“演”不下去的吴某不得不摘下“面具”,法警将吴某带离拆除现场。“闹剧”收场的同时,“恶坝”也被拆除,农民心里的苦楚一并消散。

  “怕难就不要干执行,执行就是要迎难而上”,郑林在执行中敢碰硬,不惧横。在他参与的案件中,被执行人有政府工作人员,有地痞“老赖”,面对“硬骨头”,郑林从不却步。

  敢创新,敢担当,敢碰硬,郑林的执行艺术不断提高着办案数量和结案率。2016年以来,郑林结案1707件,追回标的额6.75亿元。郑林的执行艺术让他受到了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的通报表扬,并多次被牡丹江市综治委员会评为“全市社会治理暨平安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完)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