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两会声音]代表热议“托幼” 解决二孩家庭“后顾之忧”
2019-03-06 19:5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王春颖 许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针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的新情况,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加强儿童安全保障”,引起代表们的广泛关注。在6日的黑龙江代表团审议中,代表们各抒己见,讨论热烈。

  托幼是一种公共服务,是社会公益性事业,一方面具有保育、教育幼儿的功能,另一方面有利于妇女就业、解除家庭后顾之忧并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婴幼儿人口实现一定规模的增长的同时,家庭对托幼公共服务需求刚性增长,政府需不断完善托幼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2010年以后,虽然出台了一系列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政策措施,3岁以上儿童托幼事业获得较大发展,但相对而言,3岁以下托幼发展则较为滞后。

全国人大代表张敬华。

  全国人大代表张敬华建议,整合具有保育师、教师资格的专业人士以及有婴幼儿照料经验的社区志愿者资源,由政府购买公益服务的形式进行补贴,为承担隔代照料的老年人提供免费早教培训项目。利用社区日间照料室、活动室等资源,由社区志愿者、育婴师提供临时性婴幼儿照料服务,切实为家庭照料特别是隔代照料提供社区支持。

全国人大代表孙艳玲。

  生育二孩后,导致部分女性对职业发展存在“后顾之忧”。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孙艳玲建议,发展0-16个月托幼服务。政府将发展公共托幼服务纳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在设施、资金上加大投入,在社区、小区规划中,不断完善托幼功能;新社区、新小区同步建设托幼机构;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托幼事业。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获得相关资质的情况下,在企业内开办托幼机构尤其是接收0-16个月婴幼儿的托儿所,解决母亲的哺乳、幼儿照料问题。鼓励幼儿园等服务机构增加延伸服务,开办0-16个月托幼服务。减轻双职工家庭的负担,同时使二孩妈妈没有后顾之忧,早日重返工作岗位。

全国人大代表陈佐东。

  “科学完善0至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有助促进育龄女性生育意愿,降低养育成本,推动家庭与工作双赢,”全国人大代表陈佐东建议,打造普惠性托育服务体系,将0至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纳入各省政府工作计划,建立托育服务机构资格审核、业务指导机制、评价指标体系和认证体系;打造普惠性托育服务体系,构建培育公办、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托育模式。提升父亲育儿参与率,通过地方立法或相关规定修订,建立完善“亲职假”,让男性承担更多家庭照料责任。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2019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