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创未来 我省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9-03-07 08:4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坤 孙佳薇 曹忠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3月6日讯 5日、6日,我省代表团认真审议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在发言时一致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形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机遇意识,要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具体实践中,切实把中央做好今年工作的总体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安排的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干出成效,推动龙江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营商环境”一词出现的频率很高。提到营商环境,代表们感触颇深:营商环境在不断优化,而且真切地感受到不仅出台政策“实”,而且政府部门办事“实”。有的代表认为,营商环境是一把尺子,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政府的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风用它一量就能分出高下。“营商环境好,才能集聚资源,才能聚拢商机”成为代表们的共识。他们建议,继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从源头上提高行政效能,打开打通“信息孤岛”,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服务便利化水平,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被提及,在来自我省民营企业的全国人大代表看来,报告中释放出的政策风向标,进一步明确了要下大力气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代表们倍感振奋地说:“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高质量发展做了重点阐述和强调,代表们表示,黑龙江省作为全国粮食第一大省,一定要牢记责任使命,创新思路、创新模式,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道路。

  针对黑龙江粮食产业在国家粮食安全的特殊地位,代表们建议,在普惠制政策的基础上,对构建特殊支持政策体系进行深入研究、建立载体平台,在完善粮食主产省利益补偿机制,三江连通工程、重点灌区农田基本建设、黑土地保护等重大工程建设,仓储、加工、运输、交易中心等产业的财政和金融政策支持上,采取更为有效的特殊支持保护措施。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2019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