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纾解小微企业“成长的烦恼”
2019-03-07 08:49:0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姜斌 郭俊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3月7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3月5日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监管部门正大力推进和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进一步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政策,解决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鲍文波代表

  打通最后一公里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作为企业家,当鲍文波代表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着力减税降费,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增强信贷投放能力,鼓励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时,很是欣慰。他认为,政策的落地也就是打通最后一公里,对小微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小微企业只有获得资金才能长足发展,政府部门要下力气让小微企业有获得感。他建议,优化完善银行信贷供给,提高金融服务效率;成立投融资担保公司,合理降低银行风险,优化金融服务生态环境,让民营和小微企业不断优化的金融服务取得积极成效。

  李永莱代表

  推广“三零”服务

  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对于如何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我省全国人大代表李永莱认为,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和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就拿自身所处的行业来说,为更好服务小微企业用上电、用好电,过去一年来,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和要求,从省委省政府及广大电力客户最关切的事情抓起,一以贯之地大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提高办电效率。

  李永莱说,2019年,省电力公司将全面实施小微企业供电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压环节、压时间、降成本,大幅度缩减小微企业办电时间,提高供电服务水平。推广实行低压小微企业客户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的“三零”服务,继续压降客户办电时间和接电成本。

  如果说“办好电”是为小微企业起步加油蓄力,那么“用好电”则意味着优质供电服务需要伴随企业成长发展的全过程。李永莱认为,国家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是为了让企业办起来,更重要的是要让企业办下去、办得好。从这一角度而言,电网企业肩负的另一个使命就是让小微企业更好地用电。为进一步提高电网的供电可靠性,需持续加大电网建设投资规模,提升电网自动化装备水平,提高线路“手拉手”互供能力,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李永莱建议,加快建立国家电力普遍服务机制。从政策机制上有效缓解电价交叉补贴矛盾,降低工商企业用电成本。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2019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