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两会声音]冷友斌:秸秆还田科学休耕 保护黑土地资源
2019-03-07 16:34: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北京3月7日讯 (记者 许诺 王春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引起人大代表的关注。来自黑龙江省的全国人大代表、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聚焦黑土地生态资源保护,为进一步建立绿色生态发展新格局提供了新思路。黑龙江的“金饭碗”是优越的生态环境。身为扎根黑土地的民营企业家,冷友斌将目光聚焦到肥沃的黑土地上。“在黑土地上种植的农作物和产出的农产品不仅口感好、味道好,而且更加绿色、安全、有机、健康。全球黑土区仅有三片,我们就独占一方。黑龙江成为农业、畜牧业、鲜奶主产区,在全国农业版图中地位举足轻重,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压舱石”。采访中,冷友斌说起“黑土地”如数家珍。

全国人大代表、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

  然而,受水蚀风蚀等影响,东北黑土地有机质下降了30%至50%,黑土地变“瘦”、变“薄”、变“硬”,直接影响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

  加大东北黑土地保护力度刻不容缓!冷友斌代表建议,通过打造、推广用养结合绿色生态循环模式、促进秸秆还田技术普及、科学计划休耕等方式形成良性生态循环,使土壤回归肥沃的原始状态。在“保”优势的基础上,增强黑土地“名片效应”,让黑龙江乃至东北成为优质生态资源运营商,让黑土地成为绿色、安全、有机、健康的高品质食品的“代言人”。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2019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