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王文涛:黑龙江旅游要干好三件事
2019-03-08 09:24: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3月8日讯 3月7日上午,人民大会堂河南厅,黑龙江代表团举行媒体开放日。代表团副团长、省长王文涛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黑龙江旅游要做好三件事:

  第一,高起点做好规划;

  第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第三,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近两年,黑龙江省把旅游作为支柱产业来谋划,作为推进龙江振兴新路子来发展。省长提出的三件事,我们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并对未来发展做出工作安排。

  在旅游规划上已经推出四条旅游精品线:

  北线——北极村、北红村、中国最北点、黑龙江起点洛古河村、胭脂沟、漠河石林、龙江第一湾。

  中线——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五营国家森林公园、汤旺河林海奇石风景区、铁力桃山玉温泉。

  西线——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连环湖温泉、林甸温泉、大庆石油科技馆。

  东线——亚布力、镜泊湖、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黑龙江虎峰岭天然生态景区、横道河子俄罗斯风情园。

  未来

  东线后续可能扩展到长白山、兴凯湖;西线可能扩展到内蒙古、查干湖。

  加快推进相关规划编制,重点要谋划好“哈亚雪”旅游核心板块、生态林都旅游板块、火山湿地旅游板块、秘境双湖旅游板块、北极东极旅游板块。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高铁:已经开通哈大、哈齐、哈牡、哈佳高铁,基本形成哈尔滨到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的一小时、两小时高铁网。

  还将建设哈尔滨到伊春的高铁,届时1个半小时两地之间就能相互到达。

  机场:2018年,哈尔滨机场年吞吐量已超过2000万人次,连续三年居东北之首。

  今年6月底将启动哈尔滨机场第二跑道建设,到2025年,将建成全球大型国际枢纽。

  在强化市场秩序方面:

  连续开展“不合理低价游”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查处并曝光多起违法违规案件。

  哈尔滨市整合1784台旅游车辆、359家旅行社,建立了旅游客运智能服务平台。

  哈尔滨市、龙江森工集团设立了旅游诚信基金,建立了涉旅投诉先行赔付制度。全省出境游组团社“一团一报”填报率居全国第一。

  今后实施好黑名单、重点关注名单制度,建立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制度。完善“有诉必处”的处理机制,全面建立旅游诚信基金,实现旅游投诉先行赔付。

  要更多善用市场“无形的手”,鼓励更多旅游景区的商家上网,通过游客网络点评、点赞、差评,用市场惩罚、倒逼引导经营者诚信经营、合理定价、明码实价,以良好市场秩序吸引游客赢得声誉。

责任编辑:张广义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专题】2019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