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今天我当班】带你去看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是做什么的?
2019-03-08 10:22:18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8日讯(记者 佘雨桐) 平日里我们常见雷厉风行的执行法官,常听一波三折的执行案例,却少闻执行指挥中心的动态。如果拿“王者荣耀”相比较,他们应该相当于“辅助位”的作用了。近日,记者走进鸡西市梨树区法院执行中心的内部,带你看看他们的一天都做了些什么?

郭微开始一天的工作。

  记者今天跟随的是梨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的干警郭微,她自新的执行指挥中心建成启用以后,便一直担任着执行指挥中心的所有工作。

郭微与立案的同事对接工作。

  8:25分,清晨的阳光轻洒满办公室,郭微在每个工作日的第一件事就是在人民法院执行指挥管理平台进行值班签到,准时打开在线平台摄像头,以方便上级法院即时通讯、发布工作任务。

  8:30分,郭微快速地浏览人民法院执行指挥管理平台,在第一时间承接节点督办、事项委托督办、执行终本督办、网络拍卖督办、申诉信访督办及舆情管理督办等。在督办接收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数据统计、材料上报、案件操作、会议等具体内容。

  9:30分,郭微接过立案庭移送的申请执行材料,审查后在黑龙江法院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内开始执行案件的立案操作。随后她将已立案案件进行接收、分案,分案后移送同事负责制作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并生成一案一账户,对被执行人通过“总对总”系统进行网络查询,同时将系统内规定动作节点操作完毕,将符合法定条件的被执行人及时采取限制消费措施,限制其高消费行为。

  据记者了解,执行指挥中心每天都要对近期进行过网络查询的案件统一核查,发现财产金额达规定比例的,四十八小时内及时采取控制措施,避免被执行人恶意转移财产而导致的损失。

  下午工作刚刚开始,结案的时间也到了,执行指挥中心将承办人已办结的执行案件进行系统内的报结操作,同时核查结案方式、执行到位金额、是否有关联案件等等,无误的情况下认真进行信息填报,结案操作。

  15:40分,执行指挥中心将近期的执行案款发放、执行费缴纳及执行局干警公出信息进行整合、记录,详实的数据记录可以确认每一笔执行案款的发放情况,从这些工作细节记者感受到了新时代执行工作的严谨。

  17:30分,下班回家的通勤车早已发车,可郭微并没有要下班离开的意思。“周四前需上报的阶段性总结报告刚写出了雏形,需要细化填充并反复校对,下班后安静的办公室正适合完成这项工作。”郭微一边忙着手里的工作一边神态轻松地跟记者说,看来这样加班工作已是她的常态。

核查被执行人财产金额。

  18:05分,正忙着撰写报告的郭微接到值班同事打来的电话,有位外地的当事人来到法院想要申请强制执行,而立案庭早已下班,问能否接待。询问后得知当事人家在四十公里外的八面通,下班后来到这儿就已经是这个时间了。郭微耐心地向这位当事人告知申请强制执行需要的相关材料,建议他如果工作繁忙可以委托律师或本地近亲属办理委托代理手续,替其处理执行程序中的相关事项,避免往来奔波,这名当事人了解情况后,满意的离开了梨树法院。

接待当事人。

  送走了当事人,时间已经近六点半,天色渐晚,月亮也露出了轮廓,最后查看一次本月的执行质效核心指标,关闭电脑、关闭执行指挥平台的摄像头,郭微又确认了所有电源都已断开后,舒展了下酸痛的肩膀对记者说:“执行指挥中心一天的工作完成了,我们下班吧。”

  记者手记:回看执行指挥中心一天的工作,虽然忙碌但是每项都井然有序、条理分明。指挥中心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辅助”,郭微这样的工作人员在日常中她默默地为队友付出,通过她的努力和细心,让队友一直保持“满血”状态去执行每起案件。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