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两会声音]孙东生:提高边境地区医务人员薪酬补助津贴
2019-03-09 14:05:4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9日讯(记者 孙晓锐 庄园)高寒边境地区承担着稳边固边的重任,加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是巩固边疆稳定的重要保障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孙东生建议,提高高寒边境地区医务人员工资标准和薪酬补助津贴。

全国政协常委孙东生。蒋国红 摄

  孙东生建议,加大对高寒边境地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和医疗卫生队伍的投入和支持力度,改善医疗卫生基本条件,建立与边境地区工龄挂勾的动态调整机制。参照工资调整幅度,提高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社保待遇。制定边境地区卫生人员职称晋升特殊政策,适当调整高级职称设置比例。国家层面统筹制定边境地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规划,科学设计卫生人员队伍建设目标、任务、措施等,并组织推进落实。设置专项资金,用于边境地区医疗卫生人员培训,力争每5年全员培训一次。加大对边境地区医疗卫生人员全科医生转岗培训扶持力度,在职称晋升上给予照顾。

  孙东生建议,国家对边境地区卫生人才招聘工作出台特殊政策,在编制配置、工资待遇等方面要优于中心地区。全科医生特岗项目向边境地区倾斜,根据各地经济发展状况适当增加补助标准。订单定向医学生按协议就业后,在住房、生活等方面做好安居保障。大力支持边境地区对外交流,引进相邻国家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开展对外合作给予特殊政策支撑。建立专家引进制度,对到边境地区医疗卫生机构工作的副高级以上人才提供住房、一次性安家费等优惠条件。孙东生建议,对高寒边境地区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对口支援制度,引导中心城市医疗资源向边境城市流动。统一组织全国三甲医院派出管理和技术骨干,挂职担任边境县医院的业务院长或科主任,提升边境地区医院的管理水平和业务能力。结合各地县域外就诊较高的病种,开展重点专科建设,提高临床诊治能力。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2019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