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两会声音]张懿宸:加大龙江铁路建设支持力度
2019-03-10 18:16:59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庄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孙晓锐 庄园)全国两会上,政协委员张懿宸建议,国家加大对黑龙江省铁路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加快佳木斯—鹤岗铁路改造、铁力—伊春客专等项目建设步伐,帮助黑龙江尽快实现“全省一张网、融入全国网”。

全国政协委员张懿宸。蒋国红 摄

  近年来,黑龙江省提出加快构建以哈尔滨为中心,连通10个地级市的“一小时、两小时经济圈”高铁骨干网,尽快实现“全省一张网、融入全国网”。但是,黑龙江在高速铁路通达里程、覆盖范围上都存在差距和不足,限制了交通基础设施布局,无法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张懿宸告诉记者,截至2018年底,黑龙江省铁路营业里程6782公里,其中高速铁路981公里,连通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5市。牡丹江至佳木斯客运专线,2016年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通车运营,通达牡丹江、鸡西、七台河、双鸭山、佳木斯。佳木斯至鹤岗铁路改造项目,计划2019年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建成通车。届时,黑龙江省尚有伊春、绥化、黑河、大兴安岭4市(地)无高速铁路连通。

  张懿宸建议,加大对黑龙江省铁路项目的资金支持力度,对于已列入2019年铁路建设计划的佳木斯—鹤岗铁路改造项目,应加快初步设计审批,力争上半年开工建设;对于新建铁力—伊春客专项目,尽快稳定铁力站接轨方案,加快可研报告、初步设计审批,确保年内开工建设。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哈尔滨—绥化—铁力段扩能改造确定为新建客专,并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张懿宸表示,“十四五”期间,黑龙江省将加快高速铁路网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既有铁路改造,提升铁路发展质量和运输能力,规划新建铁路项目5个,既有铁路改造项目3个。希望国家支持全部纳入“十四五”规划及年度建设计划。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2019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