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傅刚委员:让生态蜂业成就甜蜜的事业
2019-03-11 09:19:4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玮 彭溢 蒋国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与青山相拥,和黑蜂为伴。我省全国政协委员傅刚来自黑龙江饶河东北黑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他眼里,黑蜂像天使一样美丽,而青山便是最美的家园。

  讲到饶河东北黑蜂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傅刚委员颇为自豪。他说,保护区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蜂种自然保护区,与德国的黑森林、新西兰的麦卡卢被誉为世界三大优质蜜源基地之一。而生态蜂业是世界上唯一无需占用自然资源,却能够为人类提供食物,同时增益自然界的产业,是能够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生态产业。

  傅刚委员说,保护区优良的生态环境为黑蜂产业发展助力,使当地百姓品尝到了蜂业发展带来的丰收“甜蜜”。在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生态蜂业专委会的推动下,目前,饶河蜂业实现了从小农蜂业跨代发展成为数字化蜂业供应链的准备,制定了数字化蜂群实验基地、标准黑蜂繁育基地、黑蜂集中越冬地、黑蜂研究中心等建设规划,为下一步整个北方森林区域的蜂业发展做好了准备。

  蜂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傅刚委员建议,推动生态蜂业相关行业高品质标准的建立,并形成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溯源体系,使生态蜂业产业链实现全程数字化管理,实现蜂产品品质的提高,使消费者能够完整追溯蜂蜜品质;发挥金融信贷作用,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使蜂业生产规模化、标准化、工厂化,使传统蜂农转化为蜂业产业工人;为生态蜂业引入高科技的数字化装备,包括数字化蜂箱、数字化检测设备、数字化蜂蜜储运装备等,实现生态蜂业的科技化发展;整合蜂业上下游产业端,实现从蜂群繁育、数字化装备制造到蜂产品及衍生品制造研发的产业链发展;加速推动蜂产品的品牌化建设;引入碳经济理念,建立生态蜜源地评价标准,对蜜源地进行生态化管理、维护和培育;通过金融保险机制建立有效的风险防范体系,设置生态蜜库对冲气候波动带来的风险,使蜂业生产风险可控;建立蜂业科学研究平台,提升产业化科技水平。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