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瞭望员王文玖:护卫生态屏障有我一份力量
2019-03-11 09:28: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捍江 刘大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你好,我是塔16,收到,明白……”

  连日来,随着气温的升高,在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南麓瞭望塔上值班的老王每天都增加瞭望时间,加强与大本营通讯联系,有时需要24小时值守在塔上。老王名叫王文玖,今年51岁,在瞭望塔上工作了20多年。

  防火瞭望员通过瞭望可以及时发现森林火情火警,通过早发现早报告,就可以迅速扑灭,将资源损失降到最低。“由于去年入冬以来,大兴安岭南坡降雪量偏少,气温持续偏高,致使春季防火形势变得十分严峻。我们从3月1日就上塔工作了,比往年整整提前了15天。”老王告诉记者说。

  这个瞭望塔是大兴安岭加格达奇林业局第16号塔,电台呼号塔16,瞭望面积近6万公顷。瞭望员老王他们每年春夏秋三季防火期在塔上生活8个月,别妻离子在远离市区150多公里、在24米高的防火嘹望塔上,忍受着孤独、寂寞,保障守护的保护区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

  老王很关心国家大事,每年都收听全国“两会”的新闻。

  老王说:“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相关部署,生态保护与修复、绿色发展等内容成为两会关注重点。我们大兴安岭是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屏障,加强生态建设,维护生态安全是发展的主旋律。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要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作为一名瞭望员,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守岗位,肩负起自己的神圣使命,让大兴安岭的青山常在,永续利用,为了这片浩瀚林海更加郁郁葱葱而无私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