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牢记总书记嘱托·龙江实践】(脱贫攻坚篇) 实干苦干,合力攻坚拔“穷根”
2019-03-11 11:2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11日讯(记者 陈显春 孙英鑫)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谈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

  这是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做出的又一重要指示,让黑龙江省正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党员干部深受鼓舞,干劲倍增。

  合力攻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2016年5月末,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考察时提出,黑龙江省脱贫攻坚任务依然很重。要坚持“六个精准”(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扭住“五个一批”(产业增收、转移就业、教育扶智、金融扶持、社保政策兜底)。因村、因户、因人施策,提高扶贫脱贫工作成效。要强化扶贫脱贫社会合力,坚持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要实事求是,注重提高脱贫效果的可持续性,防止追赶脱贫时间、攀比脱贫数字倾向,真正使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

  持续发力,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把扶贫抓实落细,黑龙江省全面部署脱贫攻坚“回头看”,对贫困人口实行分类扶持和因人施策,聚焦精准脱贫,扎实推进发展产业增收、转移就业、教育扶智、金融扶持、社保政策兜底的脱贫攻坚“五大行动”,实现普惠特惠政策叠加和扶持措施对贫困人口的全覆盖,确保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真正得到扶持、切实受益。

  “确保贫困县如期摘帽、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在2017年5个国贫县、8个省贫县脱贫摘帽的基础上,2018年我省又有10个县申请脱贫摘帽。截至2018年12月31日,贫困村累计出列1678个,2018年当年出列873个,剩余未出列100个;全省完成17.2万人口脱贫,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15万人脱贫的任务。

  2018年,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细化实化7大方面40项任务和政策措施。省直相关部门围绕推动“两不愁三保障”、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举措落实新出台各类政策文件29项,进一步健全完善脱贫攻坚“四梁八柱”政策体系。

  产业脱贫,实实在在造福于民

  一个项目落地,造福了整村人;一个产业兴起,带动了许多农户摆脱贫困。几年来,我省各地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成为脱贫攻坚的主线。于是,村里大棚建起来了,扶贫超市开到了县城里,笨榨油坊出油了……一项项扶贫产业背后,是千万名扶贫干部的不懈努力。

  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助农真正脱贫、不返贫。2018年,全省落实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3.2亿元,同比增长2.5%;省级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1.3亿元,同比增长20.2%。市县财政扶贫资金投入8.6亿元,同比增长86.1%。20个贫困县整合涉农资金52.5亿元,全部用于脱贫攻坚。

  今年,黑龙江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9年,聚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算清总账与细账、收入账与支出账、大账与小账、静态账与动态账,着力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落实兜底保障措施,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实现9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剩余5个国贫县全部摘帽、1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但愿苍生俱饱暖。

  按着总书记的指示,在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龙江大地已经吹响了冲锋号。全力以赴,真抓实干,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新时代黑龙江 重振雄风再出发

【专题】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专题】2019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