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张敬华代表:金色焊花“点燃”多彩人生
2019-03-12 09:23:0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利红 徐旭 郭俊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张敬华是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一名电焊工。对于张敬华来说,电焊作业是值得她奋斗一生的职业。在那飞溅的金色焊花中,“点燃”了她多彩的人生。

  1995年,张敬华从技校毕业被分配到货车分厂当上了一名电焊工,“没有想到这样的选择,影响了我的人生。”张敬华感慨地说。

  张敬华进厂不久,车间组织了一次技术表演赛,看到师傅们精湛的技术,她很羡慕。从那天起,张敬华像着了魔一样练习电焊技术,并拜师学艺。经过师傅们的指导和她的勤学苦练,焊接技术迅速提高,并摸索出一套独特的操作方法,在新产品试制和生产中运用得游刃有余。

  2014年10月的一天,公司出口澳大利亚FMG矿石车即将投入试制。为考察公司的生产制造能力,外国监造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难题,张敬华被指定接受焊接方面的考核。在现场,电焊机的电流、电压显示器被布给遮住了,在场的领导和技术人员都为她捏了一把汗。张敬华熟练地拿起焊枪,稳稳地焊了起来,外国监造当时就为她竖起了大拇指。2015年,公司在生产国外BHP煤炭漏斗车的时候,遇到了技术瓶颈,中梁一道特殊的焊缝出现问题,外方监造提出停产,领导和工友们焦急万分,张敬华从材料、工艺、操作方法等方面反复试验和总结,连续三天三夜没回家,终于找到了解决办法。

  25年来,张敬华把全部身心都投入到电焊作业,攻克了多项技术难题。几年来,成为公司“国家级大师工作室”骨干成员中的唯一女性。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去年张敬华到南京、苏州等地人民法院进行履职调研,还深入基层对青年技术工人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她在调研中了解到,我国高技能技术工人匮乏的主要症结在于技术工人基础和结构不合理,能够专心学习专业技术的年轻人太少。今年两会期间,她提交了有关培养青年技术工人、规范网络游戏管理立法等方面的建议。

  张敬华说,两会结束后,回到公司将要积极宣传两会精神,把工作做实,不断努力提高自身技术水平,同时也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更多的年轻人。继续坚定信心向电焊大师们学习,成为焊接领域中的“大国工匠”是她追求的人生目标。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2019全国两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