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春季肝病高发 全国爱肝日里专家喊你“小心肝”
2019-03-18 17:11:24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华虹 曹玥 杨金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18日讯(通讯员 李华虹 曹玥 记者 杨金光)3月18日是第十九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为“维护肝脏,增进健康”。哈医大二院胆胰外科主任崔云甫教授介绍,每年春季因为季节交替、病毒活跃,肝病发病率和肝病复发率向来是最高的。五脏之一的肝,具有代谢、排毒、造血和强大的免疫功能,对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影响极大。然而我国每年约有42.2万人死于肝癌,占全球肝癌死亡病例数的51%。

  崔云甫教授强调,肝癌从第一个癌细胞在肝脏内形成发展到患者有自觉症状,大约需要2年的时间。在一般情况下,早期症状很难被人们所重视,因此临床上很多肝癌患者往往在发现时其病情就已经进入了中、晚期,在近几年医院接诊的患者中巨大肝肿瘤患者明显增多。

  钟翔宇教授指出,在临床中很多患者对于黄疸的治疗原则模糊。一般成年人的黄疸,如果是由于胆结石或者是胆管肿瘤引起的,治疗原则首选是手术治疗,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消除肿瘤,延长患者生命,并改善生活质量。而对于那些经过有经验的外科医生会诊评价不适合手术的病人也不是完全没有希望,可以选择支架减黄治疗,也能为病人缓解症状并延长一部分生存时间。而且随着外科技术的飞速发展,很多以往认为不能手术的病人,在经专家评价后也获得了手术机会。据介绍,哈医大二院拥有丰富的肝胆胰手术经验,肝移植手术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了,至今已经先后完成各类同种异体肝移植手术19例,存活时间最长患者张胆在手术后第十年喜得贵子,目前已经健康生活20年,生活质量非常好。

  专家们提醒,认清早期肝癌症状很重要:

  (1)肝郁证。包括无原因的精神不畅,胁肋不舒,时觉隐痛等症状,常为最早的先兆潜证。

  (2)肝痛。疼痛症状不明显,为一种时隐时现的深部钝痛。

  (3)厌食、腹胀、乏力,是肝癌的次发症状。

  突然出现上述先兆症状时,应立即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此外,肝硬化患者应该3个月查体一次,有肝癌家族史者、乙肝携带者或乙肝患者、有肝脏背景疾病者、长期酗酒者6个月查体一次。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