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 防灭火关键期要筑牢“五条防线”
2019-03-19 08:43: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邢晓然 贾红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3月18日讯 省林业和草原局18日召开的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当前全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已经进入关键期,相关部门务必认清当前严峻形势,消除防火责任转隶的思想隐患,增强防灭火主体责任意识,全力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前我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去冬今春,全省普遍降雪少,进入春季以来气温迅速回暖,大风天气显著增多,森林草原火险等级迅速攀升。农事用火带来的防火压力有增无减,特别是清明将至,火源管控难度进一步加大,加之风干物燥,可燃物载量大等因素影响,极易引发森林草原火灾。此外,今年省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刚刚转隶,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的落实和执行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会议强调,当前全省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已经进入关键期,各级林草部门、各重点国有林区、垦区,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务必切实承担起防灭火主体责任。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积极配合应急部门工作,强化融合,明晰职责,资源共享,制度共建,责任共担,形成防灭火工作整体力量。各级林草部门要着力抓好森林防火的预警防控、督促检查和物资储备工作,严格落实人防责任制,确保火险隐患早排查,火灾险情早发现、早扑救。要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对因失职、渎职和瞒报、迟报、责任不明、组织不力等造成重大森林火灾的,要严格追究有关部门和相关人员责任。要严格落实监督检查责任。各地市林草部门要立即组织开展一次森林草原防火检查,及时排查、整改、消除火灾隐患。要坚持“预防为主”原则,抓好火源管理这个森林防火的关键环节。针对近期火险等级较高、林区内人员活动频繁的实际情况,要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各地各单位防火部门、检查站、护林人员要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检查,筑牢“五条防线”,即用火审批防线、入山检查防线、林内巡护防线、重点人员监管防线和宣传防线。一旦发生火情,各级林草部门负责人要第一时间赶赴火场,迅速启动响应预案,迅速撤离疏散受威胁群众,快速组织力量“打早、打小、打了”。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