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学生家长注意 春季学校传染病防控指南
2019-03-19 09:39:25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19日讯 春冬交替的季节天气变化无常,昼夜温差较大,恰逢开学,学校学生多,容易交叉感染,细菌、病毒入侵,从而引起传染病的发生。

  春季,哪些疾病高发?应该如何预防?校园学生该注意啥?

  3月15日,在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暨中小学校卫生工作培训会,市疾控中心疾控科的王倩老师给出了答案。

  提醒:春季哪些“疾病”流行

  王倩老师提醒:近期,学校、师生和家长切实预防和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谨防流行性感冒、水痘、流行性腮腺炎、麻疹、猩红热、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手足口病等来袭。

  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伴有高热、头痛、全身酸痛、打喷嚏、流鼻涕、咽痛等症状。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

  预防措施:昼夜温差大,早晚要添衣;室内多开窗,清风净空气;家中常打扫,洗手要仔细;每天来散步,提振精神气;合理做锻炼,强身又健体;饮食忌油腻,作息有规律。

  水痘:发热、红色斑疹后变成水疱疹、结痂。治疗:止痒防感染为主,隔离防传染。

  预防措施:严格管理传染源:一旦幼儿园、学校等集体单位出现水痘患者,应及时隔离就医。患者患病期间暂时不要去上学,在家里或医院接受隔离治疗,隔离应从出疹开始到全部疱疹结痂为止。

  切断传播途径,与患者接触时应做好防护,避免直接接触或吸入水痘患者飞沫或呼吸道分泌物。患者的一切用品及呼吸道分泌物均应消毒处理。

  流行性腮腺炎:发热、头痛、咽痛、腮腺肿大

  严格管理传染源:幼儿园或学校一旦发现孩子疑似患流行性腮腺炎,应及时送医。患者患病期间暂时不要去上学,在家里或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复课时必须出具医院的诊断证明。

  麻疹:发热、红色斑丘疹(烧三天,出诊三天,退热三天)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发热、头痛、呕吐、皮肤瘀点、颈项强直

  手足口病:主要症状表现为手、足、口腔等部位的斑丘疹、疱疹,少数重症病例可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多发生于学龄前儿童,尤以3岁以下年龄组发病率最高。

  诺如病毒感染:诺如病毒是引起急性非细菌性胃肠炎暴发疫情的最主要病原体,诺如病毒感染临床症状主要为腹泻、呕吐、恶心、腹痛,少数病例会发展成重症,甚至死亡。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包括食物、水和接触传播,全年均可感染,寒冷季节高发。

  预防措施:不要进食未熟食物,不吃变质、不洁、生冷、生腌食物,保持居室及环境卫生。

  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应用肥皂及清水洗净双手。不喝生水。

  清理病人呕吐物及粪便时须戴上口罩和手套,事后须再洗手。被患者呕吐物和粪便污染的被服、地板等物体表面用含氯消毒剂清洗、喷洒(拖地、擦洗)。

  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的病人,应尽早到肠道门诊就诊,切勿带病上岗、上课。

  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家长要做好预防措施

  1.预防接种:接种疫苗是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措施。

  2.穿衣有度:初春不要急着脱去冬装,尤其要注意脚部保暖,根据天气变化和体质情况,适时增减衣服。

  3.开窗通风:应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让室内的空气流动起来,新鲜空气能够去除过量的湿气和稀释室内污染物,以减少患病的机会。让阳光射进室内,因为阳光中的紫外线具有杀菌作用。

  4.勤洗手: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等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病原,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特别强调注意手的卫生。

  5.坚持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从而增强身体的抗病能力。

  6.平衡营养:家长可以有意识地增加含钙量丰富的鱼虾、豆制品,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注意蔬菜水果的摄取,适当搭配粗粮和杂粮,避免高糖分、高脂肪和油炸食品。

  7.保证睡眠:晚间要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充足的睡眠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力,对抗疾病。

  学校该如何防控传染病

  1、通风消毒:学校要对教室、宿舍、图书馆、食堂等公共场所进行全面通风和消毒,不留死角。

  2、宣传教育:学校要组织开展传染病预防和食品安全专题讲座,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面向师生多途径、多形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强化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和法律知识普及。要严格落实晨检制度和食品安全制度,因病休学的学生,复课前必须出具医疗部门的诊断证明,否则不予复课。

  3、及时上报:学校一旦出现传染病疫情和食品安全事件,要立即排查,并及时上报,不得瞒报、漏报、迟报。

  4、督促学生锻炼身体:学校要督促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户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确保足够的体育锻炼或户外活动,切实增强体质,有效预防和减缓近视,提高免疫力和身体抗病能力。

  

  5、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管理,定期开展食品安全防控风险排查,保障师生健康。学校要严格管控食品、原材料和餐具采供渠道,定期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査,严格加工制作、消毒清洗、留样管理等重点环节和重点岗位管理。规范食品加工制作流程和分区管理,严防食品交叉污染。

  6、定期开展学校生活用水和师生饮用水水质监测,保障师生饮水安全。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