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助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2019-03-22 07:26: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沈莹

  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以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为主题,彰显了中央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的精准研判和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担当。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深入揭示了金融的本质和规律,深刻阐明了做好金融工作的重大意义,科学论述了推进我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部署了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为金融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和实践动力,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金融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一、把握金融本质,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辟阐明了金融与经济之间肌体血脉和共生共荣的辩证关系,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深化了我们对做好金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金融通过服务实体经济来获得自身的发展,才是强基固本之道。当前,我省正处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时期,但金融资源相对薄弱,金融业的市场结构、经营理念、创新能力、服务水平,远不能适应我省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科技型企业、新兴产业、制造业以及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严重不足,一些金融领域的风险尚未得到有效化解,做好金融工作更加迫切,任务更加艰巨。全省金融系统要不折不扣地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金融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端正发展理念,回归本源,坚守天职,守正创新,苦练内功,把如何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坚决防止金融工具过度衍生而形成的金融投机、空转套利和脱实向虚行为,以我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推动龙江经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二、全面落实八字方针,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金融业要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八字方针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文章,打通实体经济的金融血脉。从我省实际看,金融服务总量不足与金融供给结构不优并存,金融领域存在的低效无效供给和结构性失衡问题较为突出,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优先、效率优先,优化融资结构,补齐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的短板,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一是在做强金融机构上下功夫。着力解决我省机构不足、功能不全、机制不活等问题,通过深化农合金融机构全面改革、推进金融机构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增强苦练内功、创新发展、有效管控风险的内在动力,提高金融服务效率,降低金融服务成本;通过引入、新设和重组等方式,支持大型企业集团设立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丰富金融市场主体,完善保险、债券、股权、产权等金融市场功能;通过增进机构间、行业间的协同共享,实现合作共赢,拓展服务空间。二是在做准金融服务上下功夫。加大普惠金融支持力度,聚焦民营企业、小微、“三农”、金融扶贫等薄弱环节,开发更多定制化的产品;加大对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落实“三篇大文章”“五头五尾”等战略实施的资金需求,积极支持我省百大项目,充分满足省内大型企业、七大投资集团、行业龙头企业、成长性科技企业、省内专精特新企业等融资需求。三是在做优金融产品上下功夫。突出龙江生态绿色产业特点,全力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探索发行绿色债券,推行环境权益交易;支持和推动金融机构针对实体经济需求、特别是针对拥有技术、知识、专利的科技型企业发展新趋势开发更多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服务;扩大直接融资渠道,支持企业发行中期票据、公司债以及永续债等创新产品,鼓励具备条件的企业赴境外发行人民币和外币债券,探索设立市场化运行的产业发展基金,探索资产证券化,培育一批优质企业上市项目,推动符合条件企业实施市场化债转股等。

  三、坚持稳中求进,精准有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特别是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根本任务。全省金融系统要切实做好风险防控化解工作。一要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原则,稳是主基调,在准确研判风险的前提下,把握好时机,把握好节奏,把握好力度,既要打牢实体经济健康发展这个基础,也要不断推进金融业改革发展,在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化解风险。二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既要提高风险防范的“硬件”能力,加强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及时反映风险波动的信息系统,运用科技手段和支付结算机制,实时监控资金流向,做好风险识别与研判;又要加强“软件”建设,完善内部控制机制,严明纪律约束,完善监管协调机制,补齐监管短板。三要聚焦重点领域,稳妥有序化解风险。面对风险隐患,要坚持底线思维,稳妥应对,抢抓窗口期,准确判断,精准施策,积极稳妥处置好重点领域的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风险的底线。

  四、坚持从严管理,为我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到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切中要害,针对当前金融业的突出问题给出了治理良方。我们要对标对表,在抓好党建、监管和队伍上下功夫。一要加强党建。党的领导是金融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要把党的建设贯穿金融机构治理全过程,发挥好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记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确保金融改革的正确方向,确保金融安全,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贯彻党管干部原则,严明纪律和规矩,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的监督,坚决防止徇私舞弊、设租寻租、利益输送等违规违纪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二要严格监管。金融监管部门要筑牢制度“防火墙”,完善监管规则,改进监管方法,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坚持依法监管、全面监管、协同监管。要努力培养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重拳打击金融乱象和违规行为。金融机构要坚持审慎合规经营,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切实履行好服务实体经济和防控金融风险的主体责任。各地要落实金融监管的属地责任,做到抓小抓早、防微杜渐。三要建好队伍。金融是人才和智力密集型行业,做好金融事业,人才是关键。同时,重大风险均来自于重要岗位的人不受制度约束、不守职业道德,缺乏对法纪、规则、专业的敬畏之心。必须加强金融机构各级班子和队伍建设,完善岗位责任与履职监督问责机制,完善业绩考核和薪酬分配机制,激发经营活力,严肃工作纪律,严守工作底线,改进工作作风,加快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金融人才队伍。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