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七台河中院:贴心服务让老百姓打官司不求人
2019-03-27 15:47:39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您?”早8点14分,距离上班时间还有15分钟,但在七台河中级人民法院的立案大厅里,就已经坐满了前来办事的群众。

  伴随着急促的脚步声,立案庭庭长刘兰丽快步走进立案大厅。立案庭作为法院的第一道关口,法院工作的“前沿阵地”,承担着立案登记、繁简分流、信访接待等多项职能,在这里,诉讼当事人第一次和法院有了“亲密接触”。

  “刘庭长,我又来了。”伴随着一阵敲门声,一位年迈的老人站在了办公室门外。来访的老人姓房,今年已经72岁了,几年前老伴去世,在桃山区九井附近留下了三处房产,面积合计三百多平方米。因为老人的大儿子始终对房屋的分割存在异议,而按照规定,存在产权纠纷的房屋不能享受国家的棚改政策,所以导致本应是棚改动迁的房子始终都没有动。

  该案件被反映到立案庭以后,刘兰丽与同事积极联系基层法院及相关单位了解案件具体情况,并多次上门,对该项诉讼进行指导、帮助老人准备相应材料。目前,该案已经进入审理程序。“未来我们也将持续关注这个案件,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便捷的方式解决房老太的房屋继承纠纷问题,真正让她享受到国家棚改政策的福祉。”刘兰丽坚定地说。

  服务到底好不好,办事群众最有发言权。“现在打官司不用求人了,人性化、信息化的法院已经让我们看到了法治的进步,一切公开透明,各个环节清晰明了。我们十分满意,为法院点赞。”一位前来办理结案手续的当事人雒某说。

  为让老百姓切身体会到法院践行“让老百姓打官司不求人”的庄严承诺,七台河市中级法院以人民群众满意为落脚点和出发点,积极破解立案难题,在坚持有案必立,有诉必理的同时,深入开展“四零”服务创建活动,全面开展释法答疑工作,不断加强立案法官业务能力和作风建设,并从案件受理、文书送达、财产保全、审理执行等各个环节,着力解决“群众反映集中、企业反响强烈、社会关注聚焦”的各类司法顽疾,努力让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郭丽颖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