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爱国情 奋斗者】张志刚:“一凿一斧”造就“现代鲁班”
2019-03-28 06:4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天驰本 马一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张志刚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现场。

  黑龙江日报3月28日讯 “我们在参考44届世界技能大赛规则的同时,通过世界技能大赛官网详细了解技术规则、比赛环境场地、要求等内容的不同和变化,为今年8月份带队参加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做准备。”与身负第44届、45届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全国选拔赛裁判长,中国专家组及教练组长,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裁判等多种身份的张志刚交流,细节、规则、技术等“硬性”词语不断出现,既让人体会到世界技能大赛的紧张气氛,也能感受到张志刚的严谨认真。

  作为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张志刚更愿意把这份对于技术的执着与追求运用到教学之中。2014年,他主导所在家居工程学院成立了“鲁班工匠班”,进入该班级的学生第一年专项学习包括榫卯结构、刨子、凿子等手工工具使用等在内的中国传统木作技艺,第二年按照世界技能大赛标准训练、考核学生设计、制作家具,第三年再介入智能化制造等内容。

  严格的要求与细致的磨练让第一届“鲁班工匠班”的学生成绩斐然,其中涌现了首位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被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8年被评为“龙江大工匠”的徐颜,以及第五届全国高职高校学生木作技艺竞赛暨2017世界木材日国际青年家具制作邀请赛(中国区)选拔赛全国冠军陈翔宇。随后,还有参加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全国选拔成功入选国家集训队的学生施宇航、李帅……“鲁班工匠班”正在“一凿一斧”造就一个又一个“现代鲁班”。2018年8月,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被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组委会批准为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木工项目中国集训基地。

  作为“现代鲁班”们背后的人,张志刚从教27年,坚持在专业上不断深化内涵。2008年他所承担的《家具表面装饰工程设计与施工》课程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2014年该课程又成功转型升级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2016年6月,他带领团队出色地完成了4门课程教学资源库任务,该资源库于2018年成功立项,是该学院首个入选国家级资源库的项目。

  为了使专业教学与企业需求更好的结合,张志刚四处寻找能工巧匠、企业讲师,邀请他们走进课堂,进一步改善了师资结构,推进了家居工程学院专兼结合师资队伍建设。

  与此同时,张志刚带领团队成员在2017年与一家上市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共同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确立了2016级整体橱柜设计专业为索菲亚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该项目于2017年成功被教育部列为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如今面对黑龙江林业职业技术学院家居工程学院在校生1000多人的“体量”,张志刚却忘不掉,1997年专业成立之初的窘境。作为班主任的他从图书馆借家具杂志到寝室给学生家长看招聘信息,讲专业前景。当届招收的50多人,只有19人坚持下来。他笑言:那19个学生现在有11个已经自己创业成老板了。

  从第一次送19名毕业生去天津一家公司被怀疑学生专业素质,如今学院已先后与几十家知名企业建立联系并签署了40多份用人协议,学生供不应求。作为张志刚的学生、世界技能大赛磨练的第一届“鲁班工匠班”学生徐颜,现在已被学院破格录用为实训教师。他告诉记者,他想在学校继续学习、磨练几年技能,再把手里的经验传递给学弟学妹们。

  张志刚有一个坚持了多年的习惯,他每到一个城市出差,会联系当地的毕业生,和他们聚聚,就是想多与在家具企业的人保持联系,了解行业动态、企业需要,以便按需调整专业课程设置,培养出更多的能工巧匠。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爱国情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