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倡议书:“天鹅”展翅 翱翔70年奋斗岁月
2019-04-02 10:0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礼赞新中国,描绘新时代。

  4月2日上午,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黑龙江省“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大庆市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玉梅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启动式上,媒体代表向全省新闻工作者发出倡议——

  时光似水流年,岁月山长水远,不经意间,“天鹅”般的大美龙江相伴共和国已翱翔了70年的奋斗岁月,回望过往,奋斗中有蓬勃的韶华时光,也有激荡的风云岁月,有曾经的共渡时艰,也有高扬的满怀豪情,有艰难的砥砺前行,更有收获的硕果满盈。

参观铁人纪念馆,重温奋斗光辉历程。

参观铁人纪念馆,重温奋斗光辉历程。

参观铁人纪念馆,重温奋斗光辉历程。

  曾记否,“天鹅”项下的那颗“珍珠”——哈尔滨,是最早迎来解放的大城市,有力地支援了新中国的解放和社会主义的建设,成为“共和国的长子”……

  曾记否,作为全国最早的老工业基地之一,黑吉辽联手成为新中国工业的摇篮,比如中国一重,比如“三大动力”,岁月留痕——哈尔滨曾经有动力区,现在仍有三大动力路……

媒体代表发言。

  曾记否,“石油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那个当时引起世界瞩目的大油田,还有那已升华为一种精神的“铁人”王进喜,说到精神,龙江还有许多优秀的精神资源,抗联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

  曾记否,那片神奇的黑土地,那十万官兵,那奉献了青春的知青,把荒凉的北大荒建成了拥有全国最大国营农场群的北大仓,如今黑龙江粮食产销量连续多年全国居首,成为货真价实的“中华大粮仓”……

启动式现场。

启动仪式现场。

  曾记否,大森林——全国最大的连片森林,大湿地——全国最大的湿地群,大冰雪——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哈尔滨冰雪节。我们的生态资源旅游资源历经岁月渐成“王牌”,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龙江留下了金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贾玉梅授旗。

  “律回岁晚冰霜少,春到人间草木知。”今天,我们从春的四月出发,我们从具有符号意义的大庆油田出发,去探寻龙江人建设伟大祖国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重托在肩,责任满满,用我们的纸笔、我们的镜头尤其是媒体融合背景下我们的“新装备”“新产品”,去唤起那些历史记忆中的“曾记否”,让历史告诉未来,让记忆“链接”新时代。在这里,我们向全省媒体同行发出倡议:

  一、落实“三贴近”,坚持“走转改”,以蹲点式调研采访的形式,踏实“走进”70年的龙江记忆。充分发挥“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深入垦区、林区、油田、边境口岸等,以及建国后有重要节点意义的地方,梳理具有代表性标志性的典型线索,访民情、听民意、传民声,使宣传报道有情怀、接地气、暖人心。

  二、创新报道形式,发挥媒体自身特色优势,生动地讲好中国故事,讲好龙江故事,讲好新时代新龙江故事。比如运用小切口、小故事、小视角的报道方式来“小”中见大,再如采取“综述+亮点”“文字+图表”等形式,结合典型事例和鲜活故事,分领域、分行业、分类别推出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系列报道。

  三、全媒体呈现,多介质传播,将媒体融合的效果最大程度地运用到此次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新媒品种上多运用微视频、微动漫等表现形式,技术装备上多运用无人机、4G背包等,呈现手段上多运用移动直播、虚拟现实等。精心制作、高效推转一批有特色、有分量、有影响的融媒精品,与纸媒、电视、广播等传统介质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