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策
搜 索
黑龙江省大力培养扶持基层文化人才
2019-04-04 10:58:41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4日讯(记者 许诺)记者从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黑龙江省以增强群众文化“造血功能”、激发群众文化内生动力为抓手,结合国家“三区”文化人才支持计划,大力培养扶持基层文化人才,更新理念,变“送文化”为“种文化”。

  近年来,黑龙江省开展“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及“百万文化能人培训工程”,对各级文化骨干、广大文艺爱好者开展大培训,截至到目前,已结成帮扶对子4.65万支,年均开展各类培训1万余班次,培训人员达300余万人次。全省各级文化部门以“培养基层队伍,丰富群众活动”为目标,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等方式,重点在舞蹈、声乐等15个方面,“请上来”开展集中培训,或“走下去”深入基层一线进行定点辅导,打造了一支扎根人民、服务人民“不走的”文化队伍。

  全省各地结合实际,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培训。在每届全省农民文化艺术节和社区文化艺术节中,各地文化部门选派优秀辅导教师3000余人,对参加演出的演员进行精心指导,演员的表演水平和节目档次大幅提高,以赛代训。伊春市打造“一区一品”,形成带岭区曲艺、汤旺河区剪纸等多个群文品牌。桦川县全县中小学有3000余名师生学习快板艺术,打造快板传承项目。此外,黑龙江省开展集中培训,举办各类培训班20余期,培训5000余人次;齐齐哈尔市集中2个月的时间,开展文化大讲堂系列培训;牡丹江市依托全市28个文化辅导基地,年均开展各类培训320余次;绥化青冈县组建书法、绘画等20余个交流群,搭建互动交流平台。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