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齐齐哈尔备春耕生产 力争大豆种植面积达到1100万亩
2019-04-04 16:35:0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亮 那鹏翔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4日讯(张亮 记者 那鹏翔)“今年备春耕生产面临较为复杂的形势,从不利因素方面看:农业生产成本有所增加、大豆价格处于低位、春旱风险增大。”齐齐哈尔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生产指导处处长孙培春介绍说。

  2018年11月中旬以来,齐齐哈尔地区降雪少,除东北部的少部分区域有积雪外,其他区域无积雪覆盖,对土壤保墒非常不利。再加上预计春季降雨量将少于历年同期,并且春季回暖早,春风大,土壤散墒将较明显,将使齐齐哈尔市部分区域将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需提前做好防春旱抗春旱准备。

  在种植结构调整方面,齐齐哈尔市将扩大大豆种植面积,力争达到1100万亩,重点发展高油、高蛋白品种及芽豆、豆浆豆等专用品种;适度调减玉米面积,控制在1600万亩左右,根据企业需求,重点发展加工型、饲用型、鲜食型玉米;中药材种植面积35万亩。

  在农业基础建设方面,去年秋季,齐齐哈尔市积极推进秋整地工作,完成秋整地1446.5万亩,占计划的107.5%。其中:深松664.6万亩,连片整地475万亩,为春播生产保墒情、抢农时提供了保障。及时启动农机具冬检工作, 3月末前已完成检修工作。全市77处智能浸种催芽车间,已检修77处,占应检修的100%;已扣水稻育秧大棚8.51万栋,占应扣棚的82%;已备苗床土125万立方米,占85.3%。

  在资金物资准备方面,今年齐齐哈尔市种植业春耕资金需求116亿元,目前已筹集101.9亿元,占需求的87.6%,其中:农民自筹71.3亿元,发放农贷30.2亿元。在物资准备上,全市春耕需要种子39.5万吨,农民现已购进12.4万吨,自备种子14.9万吨,购进和自备占总需的69%。农民现已购进化肥36.2万吨、农药922.4吨、农膜6495吨、柴油7.4万吨,占需求的51.4%、26.5%、69.5%和38.7%。

  在科技推广方面,齐齐哈尔市制定了2019年农作物优质高效品种种植区划指导意见,确定了玉米、水稻、大豆、小麦主要粮食作物47个主导品种,49个搭配品种,21个苗头品种,引导农民选用优良品种、适区种植,避免盲目引种,杜绝种植越区品种。尤其对玉米、大豆要选择退回200℃、100℃积温品种。积极推广水稻、玉米、大豆、马铃薯、蔬菜等优质高效栽培模式和测土配方施肥、农业“三减”、节水增效等技术,扩大应用面积,提高单产和品质,促进农民增收。

  孙培春说,下一步,在水田生产上,加快水稻扣棚进度,及时启动育苗工作,提早泡田整地,做到早扣棚、早增温、早育苗、早插秧。在旱田生产上,及时开展顶凌灭茬整地,加快春整地进度,西部县区做好抗旱准备,为适时早种、抗旱播种、精播快种提供基础保障。落实各项抢农时、保春种措施,确保4月20日前完成水稻育苗,5月10日前完成大田播种,5月25日前完成水稻插秧任务,确保农作物种在丰产期,一次播种保全苗,为实现丰产丰收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王傲